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公共服务 > 教育信息

蓝山县2018年中小学校体育工作自评报告

蓝山县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9-08-08 【打印】 【关闭】 【收藏】
 2018年,我局认真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牢固树立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创新体制机制,改善学校体育教学条件,加强体育教师队伍建设,落实体育课程和学生体育锻炼时间,充分发挥体育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素质教育中的综合作用,全面提升学校体育教育质量,切实推进学校体育工作。现就我县2018年学校体育工作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学校班级学生。2018年,我县共有中小学校 49所,班级881个,中小学生40321人。建立体育专项督导制度学校数和制订体育活动意外伤害保障措施学校数均为49所。

(二)体育课与中考体考情况。体育课时开齐开足的学校 49,落实每天锻炼一小时的学校49,组织大课间的学校数49所,均达100%。体育中考实施覆盖率为100%

(三)体育师资。2018年,全县有专职体育教师127人,兼职体育教师 28人。

(四)体育运动场馆。全县学校有各类田径场33块,其中200米至300米田径场32块,400米田径场1块;有篮球场97块,排球场20块,有体育场馆2个。

二、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坚持立德树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2018年,我县在体育工作中始终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五年行动计划为主线,以一个标准三个办法为准绳,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狠抓学校体育规范管理,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努力提高体育教学质量。

(二)深化教学改革,强化体育课和课外锻炼。

1.提高体育课堂质量。一是定标准。我局出下发了一系列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体育教学工作的相关通知,制定详细的学校体育课堂常规要求,基于优化方案下的课程改革,明确了小学、初中、高中各学段体育课要教授的内容和目标,重点强调了学生对基本运动技能的学习以及体能提升和训练方法。各学校积极探索项目带动教学,游戏(比赛)引导内容的体育教学改革优化方案,实事求是的破解体育课上什么、怎么上、大课间和课外体育活动做什么、怎么做,引导体育教师站好位,不让位,不越位,勤勤恳恳履职尽责,用好每一堂课的每一分钟,促进学生健康和终身体育习惯的养成。二是强督导。专门成立体育教学督导组,以督和导为抓手,紧紧拽住课堂教学这条主线不放手,将督查考核结果纳入教育局对学校年终督导评估考核权重之中,做到有强度、有密度、有力度。督目标”——督查组对学校和体育教师的年度和学期体育教学目标达成度进行审查;查常规”——督查组深入课堂听课,访谈学生和查看教师的六认真情况;引方向”——深度解析新课程标准,开展教师基本技能、论文写作、体育科研课题申报等培训活动,结合直属学校实际情况,制定教学改革优化方案;导方法”——严格执行《湖南省中小学体育课程行课参考》,帮助教师解决怎么上课和上好课的问题,采取中小学教学经验共享,资源互补,教师互相交流,学校之间有了良性互补的发展方式。三是促特色。在学校体育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的基础上,统筹制定学校特色项目发展规划,推进学校体育一校一品”“一校多品建设,加强体育传统项目示范学校、三大球布点学校和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创建工作。

2.强化课外体育锻炼。一是健全学生体育锻炼制度,将大课间、校内课外体育活动纳入体育教学计划,列入作息时间安排和课表,与体育课教学内容相衔接,由学校统筹安排、集中组织,将大课间活动与体育课教学内容相衔接,保证不少于40分钟,有效锻炼时间不少于30分钟,没有体育课的当天安排1个课时的课外体育活动,切实将学生每天锻炼1小时落到了实处。二是坚持开展学生跑操等群体性活动,定期开展阳光体育系列活动。三是遵循学生年龄特点和身心发展规律,合理安排家庭体育作业,鼓励广大学生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四是积极为学生校外体育活动创造便利条件,支持学生参加社会体育活动,鼓励学生参加全民健身运动,逐步形成家庭、学校、社区联动和覆盖校内外的学生课外体育锻炼体系。

3. 积极组织各级体育赛事活动。一是大力推动足球、篮球、排球等集体项目,田径等基础项目比赛,并且广泛开展中小学生乒乓球、羽毛球、武术等传统优势项目比赛。同时,我县设立体育优秀指导教师奖,作为体育教师参与职称评比、综合考评的重要依据,提高了教师的参与积极性。二是各学校每年均举办全校运动会,并组织形式多样的班级体育比赛,力争让每一个学生有运动项目,让每一个学生在运动中的得到锻炼、享受快乐。

4. 扎实推进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建立完善小学、初中、高中三级校园足球赛制度,组织开展中学生校园足球夏令营、校园足球联赛等活动,参与学生1000余人次,通过足球联赛、专题讲座、足球文化展示、足球公园等寓教于乐的活动,为广大青少年学生提供展示交流平台;加强足球教师培训,遴选10余名优秀足球教师赴北京、武汉、南宁等地进行专项培训;加强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建设,新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建设单位”1个,截止2018年全县共建成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建设单位4所。继续推进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和有条件学校每周开设一节足球课,提高全县青少年学生足球运动普及率。

5.加强健康教育。一是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和教育部《关于印发〈中小学健康教育指导纲要〉的通知》(教体艺〔200812号)要求,将健康教育纳入体育教师岗前培训和继续教育内容。要求学校根据青少年生长发育特点,重点保证肉、蛋、奶等蛋白型食物和蔬菜、水果等膳食纤维摄入,建议有条件的学校为小学生配备牛奶、面包等间餐。二是科学安排运动负荷,注重运动技能学习和实践练习。学校将学生体能训练贯穿教学和课外体育活动始终,义务教育阶段每节体育课必须要有810分钟符合课堂专项内容的体能练习,高中阶段按照《普通高中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2017版)》体能模块的要求把体能提升作为必修必学的内容。要求学校认真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做到测试数据的科学、准确,确保体测成绩合格率达95%及以上。

(三)加强基础能力建设,提升学校体育保障水平

1.加强体育教师队伍建设。一是我局根据体育教师配备现状和缺口情况,不断加强与财政、编办、人社部门的联系,加强体育教师配备力度,2018年新增体育专职教师8人,体育教师配备率达到了91.62%。二是针对教师结构性缺编,体育专职教师不足的现状,我县在积极开展转岗培训的同时,鼓励优秀教练员、退役运动员、社会体育指导员、有体育特长的志愿人员兼任体育教师,目前共有兼职体育教师28人,为学校体育课程的教学和体育活动开展提供了师资保障。三是启动体育教师全员培训计划;开展足球教练员和裁判员培训,组织30余名师生参加,着力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和专业水平。四是教研部门坚持每月一次业务指导或听课评课活动,定期举办教学竞赛,为教师成长搭建平台。

2.加强体育设施设备建设。我县结合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全面改薄等项目的推进,以补齐农村学校体育发展短板为重点,大力改善学校体育场地设施,为学生配齐配足必要的体育活动器材,为体育教师配备必要的教学装备。2018年,全县新增运动场地达标学校3所,全县学校体育场地达标率97.04%;新增体育器材设备达标学校9所,全县学校体育器材达标率98.41%

3.健全体育风险管理机制。一是认真落实教育部《学校体育运动风险防控暂行办法》相关要求,健全学校体育运动伤害风险防范机制。二是加强体育运动风险管理的研究和对体育教师的指导和培训。组织体育教师、卫生工作人员、保健教师参加应急救护知识培训。三是加强学校体育安全教育,每学期至少为学生安排1节体育类专题安全课,提高学生运动伤害防范和处置救护能力。四是加强学校体育场地及器材设施的安全风险分类管理,对体育设施定期检查、维修。五是完善校方责任险,探索涵盖体育意外伤害的学生综合保险机制。六是学校按规定为外出参加校外体育比赛的学生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4.整合资源支持学校体育。一是积极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支持学校体育发展,建立健全政府购买体育服务的政策。支持各校与高等院校、专业机构、社会团体等开展广泛合作,提升学校体育工作水平。二是鼓励职业体育俱乐部、社会体育协会、专业运动队定期组织高水平教练员、运动员深入学校,开展体育相关活动。三是鼓励体育教师(教练员)利用周末、寒暑假、节假日等休息时间到体育协会、俱乐部等开展训练和相关服务活动。

(四)加强评价监测,促进学校体育健康发展

1.完善体育考试考核评价办法。一是落实认真《学生体质健康检测评价办法》《中小学校体育工作评估办法》《学校体育工作年度报告办法》,积极探索整体推进学校体育发展的工作机制和有效办法。二是按照《2019年蓝山县初中毕业生体育学业水平实施方案》,规范中考体考工作,改革考试办法,改变考试科目,改进测试方式,促进学生身体素质提升。三是学校建立体育学科期末考核制度,将学生运动成绩、体质健康水平、参与体育锻炼和体育活动情况进行综合考核,评定结果反馈学生及家长。学校体育测试要充分考虑残疾学生的特殊情况,体现人文关怀。四是规范开展学校体育工作自评及年度报告。

2.全面实施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一是严格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建立学校自测、定点校监测、抽测的多层次学生体质健康监测制度,确保测试数据真实性、完整性和有效性,今年我县统筹开展了面向全体学生的体质健康测试,已完成《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测试上传工作,上报学校、上报人数均实现100%。二是建立健全学生体质健康档案,鼓励有条件的学校实施教考分离、交叉测试。三是加强体质健康测试数据的分析与研究,以指导和改进学校体育工作。四是加强信息反馈,开展了抽查复核,并将工作纳入年终目标考核。

3.加强体育教学质量监测。认真落实学校体育年度报表、工作自评和年度报告公示制度。全县49所学校均规范开展自评工作,并将评估结果向社会公示。教育行政部门也将体育工作评估情况纳入对学校的年度督导评估。

三、存在的问题

专职体育教师存在缺口,兼职教师比例较大,一定程度上影响学校体育教育教学质量。体育教师队伍还有待进一步优化。体育课常规及体育课质量还有待进一步提升。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结合本轮体育工作五年计划实施情况,制定新一轮五年行动计划,加大督查力度,督促、指导各学校加大学校体育经费投入,加强体育专职教师配备,做好学校布局调整规划,切实抓好学校田径场、足球场等体育运动场地的建设,促进学校广泛开展阳光体育活动,全面推进《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测试和上报工作,调动师生参加体育锻炼的积极性。

(二)加大体育教师培训,重点加强转岗教师及兼职教师专业培训力度,着力培养一批体育骨干教师和体育名师,提升体育教师专业水平,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三)大力推广普及青少年校园足球运动,加强特色学校建设,理顺特长生成长通道,探索校园足球教练员、裁判员考证认证制度,安全规范办好中小学生的联赛,充分发扬校园足球立德树人的综合育人功能。

 

                                                                                         

 

 

 

 

蓝山县教育局

201912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作者: 来源: 编辑:
分享到: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站点地图| 联系我们|邮箱:lsjjxxzx@126.com
主办:蓝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蓝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电话:0746-2226151
备案号:湘ICP备05012207号  网站标识码:4311270010   湘公网安备 43112702000005号

  • 湖南省政府网
  • 蓝山政务
  • 承办:蓝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