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公共服务 > 教育信息

关于持续开展2019年学校“食品安全 护苗行动”的专项工作方案

蓝山县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9-08-08 【打印】 【关闭】 【收藏】

为加大对各级各类学校(含幼儿园,下同)食品安全工作的管理力度,形成监管合力,有效预防和控制食物中毒等食品安全事故发生建立学校食品安全管理长效机制,根据省、市相关要求,县教育局决定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学校“食品安全护苗行动”专项活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四个最严”的要求,切实加强学校食品安全综合治理,推动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进一步健全、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进一步落实、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工作进一步加强、学生的食品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进一步提高,证照合格率、索证索票台帐建立率、饮用水合格率和信息公示率均达到100%,学校食品安全状况明显改善。

二、工作时间

20193月至6

三、整治范围

全县所有中小学及幼儿园等各类学校食堂、商店。重点监管基础条件差、管理薄弱的农村中小学。

四、整治重点和主要内容

(一)清理无证无照。全面清查中小学校(幼儿园)食品经营主体,坚决取缔无证无照食品经营者。

(二)规范食品经营。重点检查学校是否将校园食品安全作为学校安全的重要内容,是否实行食品安全校长负责制;是否严格落实原料采购、加工制作、清洗消毒、缴费陪餐、留样、餐厨垃圾处理;学校饮用水是否符合国家标准;管理是否符合规定要求。

(三)严打违法行为。从严查处校园食品无证无照经营、采购使用法律法规禁止生产经营的食品及食品原料、滥用食品添加剂和使用非食用物质等违法行为,对涉嫌食品犯罪的线索或案件,依法向公安机关移送;同时公开曝光违法违规案件。

(四)构建长效机制。各学校要在学校负责人的统一领导下,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全面推进学校食堂“明厨亮灶”,加快完善市场准入、退出及日常管理制度,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媒体、青年志愿者、家长委员会等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校园食品安全治理,探索建立“综合治理、网络管理、定期巡查、社会共治”的长效管理机制。

五、工作措施

()加强组织领导

县教育局成立由局长赵永旺任组长,其它党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局机关各股室和各学校(幼儿园)负责人任组员的“食品安全护苗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各学校(幼儿园)成立相应的组织协调机构。

()明确职责分工

 中小学校(幼儿园)负责履行校园食品安全管理责任,加强对学校食品安全责任体系及食品安全应急方案实施情况的督导、指导;负责指导学校开展食品安全教育宣传活动,引导学生合理饮食,自觉抵制垃圾食品。

六、工作部署

()自查自纠阶段(320日~420)

各中小学校(幼儿园)根据工作任务,参照县级方案,结合本地实际制定相应实施方案,科学安排时间与调度人员,对学校食品经营及饮用水情况全面开展调查,分类建档,组织学校开展自查自纠,逐一排查食品和饮用水安全隐患。

()集中整治阶段(421日~531)

各中小学校(幼儿园)要根据掌握的突出问题进行规范和清理,对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进行全面检查,同步配合市场监督相关部门开展主要食品及食品原料抽检,实现检查对象全覆盖、问题整改全覆盖,彻底解决困扰学校、危害师生饮食饮水安全的重点、难点问题。

()抽查验收阶段(61日~630)

各中学校(幼儿园)要认真总结本校专项行动工作情况,报县教育局体卫艺,包括专项行动主要措施、工作成效、查处的典型案件、存在的问题等,并提出相关意见和建议。县教育局将组织抽查验收,及时发现存在的突出问题,督促有关单位严格落实工作责任。

七、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落实责任。专项行动已纳入对各学校年度食品安全工作考核重要内容。各学校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将学校食品安全工作作为重点工作来抓。要加强协调配合,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推动学校各部门齐抓共管,形成监管合力。要规范食品安全管理行为,消除食品安全隐患。要将监管任务和责任分解到人,做到监督人员到位、督促整改到位。

(二)加强舆论宣传。各学校要坚持一手抓整治,一手抓宣传,营造专项行动的浓厚氛围和强大声势,提高群众师生知晓率与参与率。要重点围绕学校食品安全关键环节控制,严格落实防控食物中毒关键措施,组织学校主要负责人以及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开展教育培训,强化责任意识,完善并严格执行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要积极引导家长委员会、青年志愿者、新闻媒体参与学校食品安全治理,畅通有奖举报投诉渠道,强化社会共治。

(三)强化监督,严厉问责。各学校要对学校食品安全开展全覆盖监督检查,检查中突出重点单位和重点内容,对检查中发现的食品安全隐患,责令限期整改,对各类违法违纪违规行为和整改不到位的,要向局体卫艺和纪检组监察室报告,由局纪检组监察室依规依纪严肃问责追责,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四)加强信息报送。各学校要定期召开会议,分析学校食品安全状况、梳理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研究处置措施。各学校610日前报送全年工作总结至县教育局体卫艺,典型案例、重要信息随时报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作者: 来源: 编辑:
分享到: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站点地图| 联系我们|邮箱:lsjjxxzx@126.com
主办:蓝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蓝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电话:0746-2226151
备案号:湘ICP备05012207号  网站标识码:4311270010   湘公网安备 43112702000005号

  • 湖南省政府网
  • 蓝山政务
  • 承办:蓝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