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蓝山县教育系统反恐防暴防范工作实施方案
  • 2017-06-26 00:00
  • 来源: 蓝山县人民政府
  • 发布机构:
  • 作者:
  • 【字体:    

为规范和加强我县教育系统反恐防暴防范工作,提高反恐防暴防范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根据《湖南省学校反恐怖防范暂行标准》,结合我县教育系统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县反恐工作要求,从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高度,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政治意识和忧患意识,充分发挥教育的各项职能作用,开展普法宣传,彻底排查、及时掌握、有效化解教育系统不稳定因素,及时、果断、正确处置各类突发恐怖事件和暴力伤害师生事件,确保师生员工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全县教育系统长期持续安全稳定。

二、工作方针

我县教育系统反恐防暴工作应遵循“预防为主,单位负责,突出重点,保障安全”工作方针,将工作重心前移,向基层学校倾斜,发挥群策、群防、群治的效应。

三、工作原则

我县教育系统反恐防暴防范工作应遵循“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加强合作,科学应对”工作原则,各级各类学校在属地政府和上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的领导下,负责本学校反恐防暴工作。

四、组织领导

县教育局成立蓝山县教育系统反恐怖防范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指导全县教育系统反恐怖防范工作:

  长:赵永旺

副组长:义旺湘

成 员:李劲松  肖学彬  黄渊胜  伍绍勤  赵文学  杨力  周兵旺各股室负责人,各中小学校长及幼儿园园长。

县教育系统反恐怖防范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教育局法制股,李祥雄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工作的开展。

学校主要负责人为本单位反恐怖防范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各校也要成立相应领导小组,落实工作机构和工作人员,进一步加强对校园反恐怖防范工作的组织领导,定期组织检查和研究改进校园反恐怖防范工作措施,保证反恐怖防范工作机制运转正常。反恐怖防范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工作机构人员变动时应及时调整补充。

五、防范措施

(一)加强制度建设

1.严格落实值班制度。各校要对在编在岗人员排班值班,领导干部要轮流值班;领导干部和值班人员要保证通讯畅通,保证人员随时待命,能够随时出动应对处置各种突发情况。

2.严格执行门禁制度。学校安全管理机构应当组织门卫和保安员加强门卫管理,其他出入口开启时有人值守,做好车辆、人员进出登记,防止未经许可人员进入学校;对学校重点部位及周边巡查每日不少于5次。加强对非本单位、非公干人员的身份查验、登记管理。非公务外来车辆不得随意进入学校,货物出校门,需凭相关部门证明经确认后予以放行。

3.加强单位内部执勤巡逻。对重点部门、重点部位、重点设施实行每日定时巡查登记,巡查人员签名。发现可疑物品,应立即报告,查明来源和危害,采取措施,排除影响。非寄宿制学校每天放学后应清校,不得让学生无故长时间滞留学校;寄宿制学校应严格执行寄宿生管理制度。

(二)完善人防物防技防基础设施

1.强化安保队伍建设,配足配齐安保器械。按照《湖南省学校反恐怖防范暂行标准》、《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工作规范(试行)》配齐配强专兼职安全保卫人员和合格的校园专职保安,保安人员上岗执勤时要统一着保安制服,持警用器械,确保有人在岗在位;有条件的学校应建立由安全保卫、医疗卫生、后勤保障、学生工作等部门人员组成的应急保障志愿者队伍,确保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能够及时处置或控制。

学校门卫值班室应当按执勤人数配备以下防卫器械:防暴头盔(1顶/人)、防护盾牌(1副/人)、防刺背心(1套/人)、防割手套(1副/人)、橡胶警棍(1支/人)、强光电筒(1支/人)、自卫喷雾剂(1支/人)、安全钢叉2套,必要时还可配备金属探测器等满足需要的警用器械,并建立使用保管制度,学校保卫部门要管好用好安防装备器械,并按规定布防撤防。

严禁非教学和生活需要的易燃易爆、有毒物品、动物和管制器具进入校园,严格控制社会闲散人员进入校园,并根据校园门口实际情况,加强反暴恐、防冲撞设施设备和器械的添置配备,严防肇祸滋事人员、暴恐分子等危害师生安全。

2.完善校园监控设施设备。各学校要按照《湖南省学校反恐怖防范暂行标准》、《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工作规范(试行)》要求,在学校主要出入口安装摄像头,摄像要满足显示的人员正面面部有效画面应不小于监视屏显示画面的六十分之一,具备回放功能,且回放图像能清晰辨认人员面部及体貌特征。每幅监控记录应保存30天以上,对可疑监控记录要长期保存;停车场所出入口监控摄像头的设置,必须能在屏幕上看清出入车辆的车牌号。

学校视频监控室、财务室、实验室、计算机室等贵重物品和设备点,档案室、中考高考试卷保管室等保密资料存放点,有毒、有害、易燃等危险品存放场所的出入口应当安装防盗安全门,窗户应当安装金属防护栏等防护设施。水电气热等设备间应设置消防设施和防护设施,指定专人负责看管。

教学楼、办公楼、宿舍楼、图书馆等人员聚集场所与外界相通的出入口、储藏室出入口;食堂操作间、配餐间、留样间、电梯轿厢内,走廊、操场等人员聚集场所、存放危化品场所、水、电、气、通讯、空调、通风等重要部位应安装视频监控系统,并加装辅助照明设备,确保夜间监控效果清晰可辨。

机要室、档案室、监控中心及相关独立设防处视情安装入侵报警系统;无人值守的重要设备机房等视情安装出入口控制系统。校门口应安装紧急报警按钮和对讲系统,并与公安报警系统联网运行;学校监控机房应设置在安全部位,配备经过专业培训的值班监看人员,24小时不间断工作。

3.完善校园周边道路交通标识。各学校要在公安等部门的支持下,在校园周边设置“学校路段”的提醒标志,从严划定车辆禁停、临停、停放区域和让行、禁鸣标志,并根据校门及周边50米区域治安、交通环境实际情况,因地制宜设置家长等候区域,设置隔离栏、隔离墩、减速带或升降柱等硬质防冲撞设施,确保师生出入安全,秩序井然。

(三)突出防范重点

1.加强学生上下学管理。幼儿园和小学低年级学段应落实家校交接制度;上下学前要安排专人在学校周边巡视,及时发现并处理可疑情况;上下学时段,要安排学校领导、值班教师、校园保安共同值班,维护秩序,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学校比较集中的路段,相关学校要在重要节假日等关键时间节点,建立完善信息互通机制,确保学校周边交通秩序畅通。

2.加强校园围墙管理。学校应当设置高度不低于2米的围墙或其他实体屏障,实行封闭式管理;及时清除围墙内外便于攀爬的一切土堆、桌椅板凳、柴垛、树木等杂物,及时堵塞缺口,加高低矮围墙,加固松动部位,必要时加装铁丝网,以确保人员不能翻墙出入校园。

3.加强食堂食品卫生管理。通过建立健全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技术规程上墙、专项培训等措施,推动各学校加强自身食品安全管理;通过量化分级、分类管理等手段,加强食品安全现场监管的针对性、有效性,全面提升食品安全状况。对容易造成食物中毒的各种因素进行分析评估,加大控制力度。全面推行原料进货溯源制度,有效消除严重危及食品安全的行为,严防食物中毒事故的发生。

4.加强校车安全管理。建立校车反恐怖防范工作安全预防机制,从预防恐怖分子对校车及校车内学生的突然袭击入手建立预防袭击机制。严把驾驶员资质关,在接送学生前必须检查校车安全状况;每辆校车须安排一名有责任心的跟车人员,严格按照名册安排学生乘车,在学生上下车前及时关注周边状况,确认无可疑人员或情况。

5.加强各类危险物品管控。重点加强对实验室易燃、易爆、剧毒、放射性及其他危险物品的监管检查和出入库、领用管理。通过技防、物防、人防等多种手段防止危险品丢失被盗,健全丢失报告制度。加强对危险品从业、使用人员的安全教育和应急处置方面的培训与演练。

6.加强重点人员排查管控。加强与公安等单位的配合,全面排查和掌握本单位及周边地区重点人员,建立涉恐人员数据库台账,加强动态管控。

7.加强重大活动和重要敏感时段反恐怖防范工作。根据各重大活动和重要敏感时段反恐怖工作的变化,提升重要节点、敏感时期、重大活动期间的反恐怖防范工作等级,防止校内大型活动期间和人员聚集场所发生暴力破坏、群体性事件等影响重大或涉及人员较多的案件。

六、加强宣传教育培训

1.加强反恐怖防范宣传教育。各校要通过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安全教育日”和“安全教育周”活动、黑板报、校园网站及专题报告会、安全教育课等形式和载体对广大师生员工开展反恐防范安全教育,让广大师生了解掌握避险、防护、逃生、急救、报警等基本常识,提高师生的防范意识和能力。

2.有针对性的开展反恐怖防范工作专业知识培训。在开展校长、安全保卫干部、班主任、骨干教师等培训班时,要适时增设反恐怖防范教育培训课程,增强干部教师的反恐怖防范意识,提高反恐怖防范工作能力。

七、强化应急工作

1.完善应急预案,备齐应急物资储备。各校要结合所处地理位置、校园安保水平、校舍分布特点等实际情况,制定反恐怖防范工作应急预案,明确本单位重点防范目标、重要环节和防范举措,明确部门人员职责任务和现场处置工作规范和运作程序,着力提高快速反应处置能力。各学校要备齐应急逃生绳、盾牌、灭火器等应急物资,疏通应急逃生通道,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2.强化应急演练。各校每学期要开展一次以上反恐怖防范应急演练,提高学生安全自救防护能力和学校快速反应处置能力。应急演练结束后要及时总结工作经验,根据演练暴露出的问题,修正校园反恐防范应急预案,进一步备齐应急物资,做到有备无患。

3.规范应急处理。发生突发性恐怖事件,应根据事件性质立即启动相关应急预案,在迅速采取应急措施的同时,立即报告上级部门;根据上级部门的指示,采取相应的措施,如对事发现场进行实时监控、追踪,实施现场控制、封锁,配合有关部门进行现场处置和救援等,全力维护事发地的稳定,协助做好善后工作等。

八、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校要对当前学校反恐怖防范工作面临的形势有清醒的认识和正确的研判,充分认识这项工作的严峻性和重要性,切实克服麻痹思想和懈怠情绪,增强使命感与责任感,把反恐怖防范工作作为当前学校安全工作重点,加强领导,加大投入,落实措施,夯实基础。

2.明确责任,狠抓落实。各校要结合工作实际,加强信息预警,彻底消除隐患。反恐怖防范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要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认真抓好业务分管领域的反恐怖防范工作;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专兼职工作人员要做好反恐怖防范的具体工作,负责反恐怖情报的收集、报送、协调等工作。

3.强化监管,加强协调。县教育局将通过日常学校安全巡查、安全大检查和督导等多种渠道对全县学校反恐怖防范工作开展多种形式的检查,发现问题,及时通报,建立档案,跟进督办,确保落实整改。

反恐怖防范工作涉及面广点多,各校要加强内外工作协调,统一行动,齐心齐力,形成反恐怖防范工作强大合力。对因工作责任不落实、工作措施不到位、失职渎职、疏于防范、处置应对不及时等造成严重后果,坚决倒查责任,按照有关规定,严肃追究有关领导和相关人员的责任。

4.查漏补缺,常抓不懈。各校要树立反恐防范长期作战意识,防微杜渐,加强教育,建立和完善反恐怖防范工作长效机制,切实消除隐患问题,确保我县教育系统的平安和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站点地图| 联系我们|邮箱:lsjjxxzx@126.com
主办:蓝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蓝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电话:0746-2226151
备案号:湘ICP备05012207号  网站标识码:4311270010   湘公网安备 43112702000005号

  • 湖南省政府网
  • 蓝山政务
  • 承办:蓝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