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机构信息

办公地址:湖南省永州市蓝山县塔峰镇城东南路23号县政府大院

办公时间:上午8:00-12:00,下午14:30-17:30(冬季作息时间)、15:00-18:00(夏季作息时间),国家法定节假日除外

联系方式:0746-2213489

邮    编:425800

负责人姓名:李学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充分发挥办公室“参谋助手、信息反馈、督查督办、综合协调”职能作用,弘扬忠诚、敬业、服务、奉献的工作精神,创建学习型、制度型、服务型、创新型、发展型办公室,努力开创办公室工作新局面。

二、机构设置及工作职责

根据机构改革方案及工作需要,县政府办公室设8个内设管理科室。具体如下:

(一)综合办公室

负责机关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学习教育、文明创建、统一战线、宣传及意识形态、计生女工等工作;负责干部教育、思想政治工作和干部作风建设;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要文秘室

负责县政府全体会议、常务会议、县长办公会议、县政府召开的全县性重要会议、视频会议和政府办党组会议的会务组织及县政府会议纪要的审核;负责县政府各部门报批的会议审核;负责以县政府、县政府办名义祝贺广告的归口管理和报批;负责县政府办公自动化系统建设和管理,组织政府机关协同办公系统建设和应用;负责县政府电视电话会议系统的建设与管理;负责文电收发运转、拟办、分办、审核、法制把关和修改、登记、编号、印制及清理工作,指导政府部门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负责县政府各部门公文处理工作的业务指导;负责县人民政府向市人民政府、乡镇人民政府向县人民政府报送的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负责政策法规和行政执法工作,确保依法行政;负责县政府工作部门印章备案和规格式样把关工作;负责文电保密、机要通信和档案、印章使用管理;承担县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工作负责编辑《蓝山政报》。

(三)值班室(信访室)

负责县政府总值班工作,及时掌握和报告县内相关重大情况和动态,办理向县政府报送的紧急重要事项,确保县政府与各乡镇政府和县直各单位联络畅通,指导全县政府部门值班工作。办理县政府有关决定事项,督促落实县政府领导关于应急管理工作方面的批示,承办县政府应急管理的专题会议、活动和文电等工作。协助负责组织编制县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和审核专项、部门应急预案,协调指导应急预案体系和应急体制机制建设,指导各乡镇及县直部门应急体系、应急信息平台建设等工作。协助处置特别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协调指导特别重大、重大、较大突发公共事件的预防预警、应急演练、应急处理、调查评估、信息发布、应急保障和县外救援等工作。负责干部考勤、信访综治民调、夜巡、精准扶贫等工作。

(四)督查室(蓝山县人民政府督查室、政务联络室)

负责县委、县政府重要决定、决策贯彻落实的督查和情况综合;负责领导重要批示和督办交办事项的督促落实,并反馈落实情况;负责干部执行力建设;负责省市与县政府签订责任状的督办落实;负责县政府常务会议、县长办公会议和专题会议议定事项落实情况的督查督办;负责县政府督查工作的组织协调和全县政府部门督查工作的业务指导;组织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负责县人大、县政协有关会议、活动联系和政务联络工作;负责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和真抓实干工作的督查考核;负责编辑《蓝山督查》《蓝政通报》。

(五)行政事务管理室(政工人事室、财务室、退休人员服务室)

负责县政府办公室的财务管理工作,负责来客接待、小车维修、油料管理和其他物品的购买登记、发放管理工作;负责县政府办机关办公用品的购置登记管理工作;配合处理群众集体上访,维护机关正常秩序;负责院内重要会议、重要活动和领导住地、要害部位的安全保卫工作;负责政府办司机及小车的管理、调度;负责县政府有关会议的预算和后勤服务工作。负责机关和归口管理单位的机构编制、组织人事工作和领导交办的有关事项;负责机关离退休人员管理服务工作;负责安全生产、老协关协等工作。

(六)金融管理室

组织协调服务好政银企合作,引导辖区内金融机构紧紧围绕县域经济发展大局,突出新型工业化、重点项目建设和中小企业的信贷投入,大力支持县域经济发展;加强金融调研,认真研究国家金融政策,为县政府提供决策参考;参与处置非法集资活动引发的群体性事件协助抓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七)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室、综调室、经济信息室)

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承接产业转移等全局性、综合性、战略性、长期性问题开展政策跟踪研究和超前谋划,为制定我县承接产业转移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发展政策措施提出思路和建议。搜集经济社会发展和承接产业转移等方面的信息,掌握动态,为政府实施宏观调控、社会管理和承接产业转移工作提供信息和依据。受县委、县政府委托,就有关经济社会发展和承接产业转移等方面重大课题组织相关部门和单位开展专题调研,对重大经济社会政策方案及实施效果进行评估。会同有关部门开展承接产业转移相关服务工作;参与承接产业转移工作的指导、考核和督导评估。负责起草经济形势分析、政务信息、工作汇报、上级约稿、录音整理、领导致辞、工作方案、会议纪要等各类综合材料,负责综合类事务和临时性任务,负责编辑《蓝山经济》《经济动态》等。承办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

(八)禁毒办

认真贯彻落实禁毒工作的一系列方针政策从实际出发制定全县禁毒工作规划并组织实施。分解年度禁毒工作任务指标制定签订年度禁毒工作责任书督促落实禁毒工作责任制。组织开展全县禁毒宣传、预防教育、禁种铲毒、无毒创建工作指导禁毒志愿者队伍建设和工作的开展。指导禁毒队伍建设检查、督促各级禁毒专门机构设置、人员配备及禁毒业务培训工作。指导禁毒基础业务建设组织开展禁毒理论调查研究制定禁毒工作规范组织开展建设禁毒信息系统。开展禁毒调查研究及时分析掌握全县毒情动向和工作进展情况提出建设性的工作对策和建议。负责禁毒专项经费装备的计划、管理。承办县禁毒委、上级业务部门及县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

蓝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