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社会组织管理局贯彻落实民政部社会组织工作视频会议精神

蓝山县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7-11-02 【打印】 【关闭】 【收藏】

  817日下午,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召开社会组织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民政部党组成员、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詹成付主持会议并讲话。会上,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副局长廖鸿通报了部分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案例,巡视员李波通报了“善心汇”、“网络互助”有关情况,副局长安宁通报了社会组织信息化建设情况。湖南省社会组织管理局全体干部、市州、县市区社会组织管理科全体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詹成付局长针对上面三项问题发表讲话:关于规范社会组织涉企收费问题,他强调:民政部门要主动作为、标本兼治,切实做好规范社会组织涉企收费各项工作。从治本上来说,要继续积极稳妥推进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切断行政机关与行业协会商会之间的利益链条。要完善社会组织法人治理结构,全面加强社会组织的诚信自律建设,提升社会组织自我约束和自我监管能力。从治标上来说,要按照四部委印发的《关于清理规范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的通知》(发改价2017790号)要求,坚决取消各类违法违规收费行为,切实清理不合理的收费行为,强化日常监管,探索建立清理规范收费的长效机制。关于“善心汇”、“网络互助”问题,詹成付要求,各级民政部门要在本行政区域范围内清查了解社会组织尤其是基金会跟“善心汇”的合作情况,如果有合作,要尽快拿出整改方案报同级党委政府;要提高社会组织尤其是慈善组织的风险意识和风险防控能力,落实《慈善法》和《基金会管理条例》的要求,指导社会组织加强法人治理能力建设,落实责任制;要适应新形势新业态的发展特点,关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态,加强对网络现象、新型经济活动的研究。关于社会组织信息化建设问题,詹成付强调,要注意把握以下三点,第一,信息化不单纯是手段,也是方法,更是责任。社会组织数量繁多,登记管理从上到下人手少、任务重,必须用信息化武装自己,让信息化多跑腿,让互联网多发声。第二,信息化要与行政决策、行政监管相同步。各地社管局局长要亲自过问信息化、多抓信息化,加强人员配备和日常督促。第三,信息化关键是数据使用与开放。各地要进一步树立数据共享、信息公开意识,加强本地网站建设,做好与部网站、全国社会组织网、慈善信息公开平台的对接,构建起上下左右互联互通的社会组织监管大网络。 

  近年来,湖南省一直高度重视社会组织管理和制度建设,积极推动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深入紧抓社会组织涉企收费问题规范管理工作,今年519日,省民政厅联合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经信委制定下发了《关于开展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清理规范暨涉企收费检查工作的通知》(湘发改价调〔2017443号),对中央和省委省政府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行为的政策要求进行具体细化,并要求各级登记管理机关开展清查。目前已在门户网站对省本级行业协会商会上报的涉企收费项目和标准予以公示,正组织对各已脱钩行业协会商会上报的情况进行统计分析,拟对部分收费较高的行业协会商会进行重点抽查;全力推动社会组织信息化建设,经招标委托技术公司建设社会组织法人信息数据库,并与民政部法人数据库实行对接和信息共享,按照民政部通知要求,督促市州、县市区及时上报社会组织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及基本信息,与民政部数据库实现数据对接,下一步,将继续推进本省法人数据库信息完善工作;高度重视社会组织日常监督管理,以年检、抽查和加强党建工作为主要抓手,大力开展社会组织监督管理工作,督促社会组织健康有序运行,对于违法违规的社会组织及时查处,执行《湖南省社会组织投诉举报受理制度》,对接收到的社会组织投诉举报事项及时进行调查,2017年上半年,共对22家社会组织实行撤销的行政处罚,在下阶段工作中,将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维护和改善社会组织发展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作者: 来源: 编辑:
分享到: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站点地图| 联系我们|邮箱:lsjjxxzx@126.com
主办:蓝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蓝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电话:0746-2226151
备案号:湘ICP备05012207号  网站标识码:4311270010   湘公网安备 43112702000005号

  • 湖南省政府网
  • 蓝山政务
  • 承办:蓝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