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分享到:
政务中心2014年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报告
  • 2014-08-08 00:00
  • 来源: 蓝山县政务中心
  • 发布机构:蓝山县政务中心
  • 作者:蓝山县政务中心
  • 【字体:    

政务中心2014年政务公开政务服务

工作报告

县政务中心   谢启兴主任

2014年3月14日)

 

  2013年,我县政务公开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政务公开办的精心指导以及各单位的大力支持与配合下,在政府信息公开、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提高行政审批效能、公共资源交易、建设项目税费一体化征收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2014年我们将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切实加强政务服务工作。现将2013年的工作总结和2014年的工作思路报告如下:

  一、省市座谈会议精神

  (一)全省政务分开政务服务工作座谈会精神

  2014年1月22日,省政府办公厅在长沙召开了全省市州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座谈会,会议要求,2014年市县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紧扣深化改革和简政放权主题,着力体现“创新、规范、深化、提升”,为建设服务型政府作出新的贡献。一是要深化政府信息公开,提高公信力。二是加强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提升服务水平能力。三是加强队伍管理,提升形象力。四是加强监督考核,提高执行力。

    (二)全市政务分开政务服务工作座谈会精神

  2014年2月25日,在永州召开了全市县区场召开了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座谈会,会议在充分肯定全市各县、区、场2013年度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的同时,着重就如何落实2014年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作了全面的安排部署。总体目标是“围绕建设服务型政府,一手抓巩固完善,一手抓改革创新,不断深化政务公开,加快完善政务服务体系建设”。

  1、深化政务公开,加快推进政务公开向深度和广度延伸。

  2、运用“减法”做好项目梳理,做到“四个一律不留”,简政放权。

  3、运用“除法”破除体制障碍,实现“三个到位”。即审批职能进驻窗口到位、人员派驻到位、审批职权授权窗口到位。

  4、运用“加法”“乘法”优化服务内容,开辟“三大通道。即推行并联审批,开辟审批“高速通道”;着力推行一站式服务,开辟审批服务“快速通道”;全面推行承诺服务,开辟审批“便捷通道”。

  5、完善四级政务服务体系,即市、县、乡、村四级服务体系,推进便民服务全覆盖。

  6、强化队伍建设,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

  二、2013年工作总结

  (一)落实中央、省、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会议精神好

  1、早谋化、实安排。为了更好地落实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有关领导体制、工作机制、服务体系、平台载体、组织保障等政策措施。我们及时召开了全县政务公开、电子政务工作会议,进一步规范《蓝山县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对县直单位及乡镇办事处提出了具体的要求。

  2、勤督查、重落实。我们制定下发了《蓝山县2013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办法》(蓝政办发〔2013〕23号),每季度政务中心会同县“两办”督查室和县优化办、电子政务办对县直单位和乡镇(办事处)就政务公开、网上政务服务和网上协同办公进行一次全面督查,并及时通报督查情况,有效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全面落实。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常抓不懈

   1、加强政府信息平台建设。我县加大投入完成了政府网站改版升级,将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整合到蓝山县政府网站平台,增设了财政资金、招标投标、重点工程项目环境保护食品安全保障性住房社会公益事业行政权力运行等“八个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2、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通过督查促落实,一年来我县政府信息公开量较去年增加35%,向市政府门户网站报送政务信息1398条,通过政府网站公开发布各类政务信息5600余条。其中,政府工作动态1568条,图片1025幅,县委政府和两办及部门文件105件,民生类信息965条,企业服务类信息876条,通知公告195件,政府采购及招投标信息711条,人事及公开招考信息33条,其他信息公开122条。

    3、强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围绕“八个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抓好公开情况督查和落实,突出信息公开重点,确保重点信息公开顺民意。按《关于报送2013年度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总结的通知》,有16个乡镇(办事处)和34个县直单位报送了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总结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等相关资料。年初会议明确有重点信息公开工作任务的单位,有9个单位提供了本部门相关工作开展情况。一是财政资金方面,针对群众普遍关心的“三公经费”公开问题,10月22日至24日,第一批财政局、交通局、计生委、劳动保障局、审计局、教育局等14家三公经费公开单位在政府网上及时公布了三公经费使用情况,并公开了县本级财政预决算。二是招标投标方面,将所有在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实施的政府采购和建设工程招投标的信息及时要蓝山县政府网公示,全年共发布信息711条。三是重大项目方面,重点公开了全县重点项目安排表和进度情况。四是环境保护方面,发布了《蓝山县水、空气质量监测报告》6期,公布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审及环保动态信息80条。五是食品安全方面,利用电子政务网发布信息61条,开展对严厉打击查处销售假药、假冒保健食品系列案件,深化食品药品监管等重大活动。在蓝山县政府网、新闻网发表监管新闻报导45篇。印制并分发宣传打击食品非法添加行为,规范食品添加剂生产经营使用的宣传单5000余份。六是保障性住房方面。在蓝山县政府网和政务公开宣传栏公布了廉租房和公共租赁房分配结果、保障房源分配、补贴资金发放等环节实现阳光操作。七是社会公益事业方面。公示各级各部门及共产党员为“8.16”特大洪灾捐款情况。八是人事招考方面,蓝山县2013年招录公务员和公开选拔科级领导干部,所有的招聘公告、计划、职位笔试、面试、成绩、体检、考察、聘用等每个环节的情况均在蓝山县政府网公布。九是价格收费方面。对全县行政性事业收费进行了清理审核监督,各单位以公示栏、公示牌和电子显示屏等各种形式及时调整公开收费文件依据、收费项目、收费范围、和收费标准。印制了《蓝山县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服务价格项目及标准汇编》1500本,免费发到有关收费单位和群众手中通过网络发布各类价格信息200余条。这些热点、难点问题的公开,得到了社会的好评。

  (三)攻坚克难,全面推进行政审批提质增效

  1、全面清理办事项目,规范办事内容。为提高行政审批效能,我县对行政审批、非行政审批、年检年审和服务管理事项进行了清理,公布了《关于公布取消、调整和保留的行政许可项目目录的决定》(蓝政发[2013]20号)和《关于公布省市下放和保留的非行政许可审批项目目录的决定》(蓝政发[2013]19号),公布省市下放行政许可项目17项,取消行政许可项目5项,调整合并行政许可项目6项,保留行政许可项目129项,保留非行政许可项目19项,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

   2、进一步精简规范办事程序。我们在企业核准登记领域实行并联审批。按照“一门受理,抄告相关,同步审批,限时办结”的工作要求,各相关审批单位积极配合实施并联审批,县优化办和政务中心对全程实行跟踪服务。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工作效率。

  (四)完善政务服务体系。

   1、严格县政务服务管理。一是强化内部管理,严格执行“六个一律处理”的规定,开展“治懒惰、治散漫、治奢侈”作风整顿,对湖南红网记者曝光政务中心乱象问题,对违反者采取不同的责任追究方式,其中,年终考核不称职或不合格并通报批评3人次,责令书面检查并进行批评教育处理4人次,促动了工作人员积极性、主动性不断加强。二是完善日常监督和通报制度。建立完善日巡查、周小结、月考评、季通报、年考评机制,修订完善《蓝山县政务服务中心规章制度》,对工作人员按月实行考勤考核,实行指纹考勤和巡察通报制度,窗口办件情况每月定期上报,坚持每月一期《简报》。三是优化政务服务事项办理质量。我中心今年共受理政务服务事项15909件,办结15877件,办结率99.8%,有效地提高了服务质量。

  2、规范办事处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和管理。在全面完成了建制乡镇便民服务中心的同时,我们集中力量落实办事处便民服务中心建设,通过下发《乡镇(办事处)便民服务中心建设要点》,拟定建设标准和规范工作要求,强化督促考核,目前,除早禾办事处、火市办事处、尚屏办事处等未完成办事大厅建设,田心、大桥、紫良办事大厅主体工程已完工,其余,乡镇(办事处)进一步完善了规章制度,规范办理行为,有效促进了乡镇(办事处)便民服务中心工作的提质增效。

    3、强力推进村(社区)便民服务代办点建设。为延伸政务服务触角,县政府要求各乡镇办事处根据《村(社区)便民服务代办点建设工作要点 》的建设标准,必须全面建设村级便民服务代办点,并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实行重点考核。我县358个村、14个居委会,有350个村、居委会完成了便民服务代办点的建设,完成率为94.1%,全年完成便民代办22860件。

    4、加大税费统征力度。在查堵征收漏洞的同时,按照“统一税费项目和标准、统一计税计费价格、统一征收平台”的要求,进一步梳理了办理流程和相应收费项目,积极新增有线电视网络费和气象防雷装置设计费两项收费项目,全年税费征收成效明显,完成税费征收达4200万元。

  (五)加强公共资源交易管理

    今年县公共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成立,并移交县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管理,凡涉及国有资产转让、公共利益和公众利益、按照法律规定必须采取市场化运作的工程建设招投标、土地交易、国有产权交易、政府采购等项目的招投标和交易活动,都将在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进行,交易过程得到有效监管。中心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切实加强和规范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全年共组织完成采购408项,其中公开招标24项,询价采购64项,协议供货243项,预算金额5811.64万元,中标金额4824.32万元,节约资金987.32万元,节约率为20.47%,比去年提高了10.47%。

    (六)政务服务和电子监察系统运用常态化

   我县以强化行政审批日常监管为抓手,把网上政务服务和电子监察工作纳入年终目标考核管理,不断推进网上政务服务和电子监察系统建设工作。全县共有47个单位和部门接入系统,政务中心办事窗口全部接入系统,目前,已产生数据的单位有40个,系统运用率为85.1%,政务中心窗口单位全部接入系统,在市督查组对进驻窗口使用网上政务服务系统情况专项检查中,获得了良好的评价,全县全年共在系统受理办理事项63181件,其中办结63178件,办结率99.99%。

  一年来,我县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体现在:政务中心现有场地不足,电脑等办公设施老化,政务服务事项进驻不全,窗口授权不充分,行政审批效率有待进一步提高;服务管理有待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离群众的要求有一定差距,其范围和深度有待进一步推进;这些问题和不足,需要我们在今后工作中予以重视并采取有力的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三、2014年工作思路

  2014年政务公开政务服务的总体思路是紧扣深化改革和简政放权主题,着力体现“创新、规范、深化、提升”,为建设服务型政府作出新的贡献。

  (一)重谋化、早安排

  我们在已安排半个月调研走访的基础上,梳理重点工作,根据上级的有关要求,尽快整理出2014年的工作计划和要点,通过召开全县政务公开工作会议,对全年的工作尽早安排部署,有利于工作的开展。

  (二)深化政务公开,加快推进政务公开向深度和广度延伸。

     一是做好信息公开日常工作。以依托电子政务平台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为契机,围绕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突出政务公开工作的重点,全面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协调发布、保密审查、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各项制度,优化依申请公开受理答复机制,及时梳理和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二是深入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通过政府网站公开财政预决算、重大建设项目、社会公益事业资金流向。有序推进部门单位预算、“三公”经费信息公开;积极推进使用财政资金项目审计结果公开。扎实抓好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住房保障以及“三农”等方面财政专项支出的公开。

  三是推进重大民生信息公开。依法公开食品生产的专项检查、整治、查处违法生产经营行为等日常监管信息,强化食品安全标准公开。着力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重点推进空气质量、水质环境、建设项目环评等信息的公开。加大安全生产事故及重大突发环境事件处置、监测、调查、处理信息的公开力度,除依法保密的内容外,及时准确发布政府举措、处置进度、风险预警、防范措施等信息。

  四是扎实做好基层政务公开。进一步规范和深化基层公开内容,加大社会公益事业以及征地补偿、涉农补贴、扶贫救灾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等信息的公开力度。

    (三)重点深化“两集中两到位”工作

  为进一步提高行政审批效能,我县将出台《蓝山县2014年全面提速行政审批效能工作方案》,该方案已进入审查核准程序,为抓出实效,我们应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1、全力推进并联审批,开辟“高速通道”

  2013年12月,县政府下发了《蓝山县建设工程项目并联审批实施方案(试行)》(蓝政发[2013]18号),我们将按照《蓝山县建设工程项目并联审批实施方案(试行)》的要求,对政府投资项目和建设工程项目审批流程,整合为立项、供地审批、规划报建、许可许可、竣工验收5个阶段,协调阶段牵头部门集中受理、集中告知、集中勘查、集中审查、集中送达、限时办结。以大幅度减少审批程序、大幅度缩短审批时限为目标,切实抓好并联审批工作。

  2、着力推行一站式服务,开辟审批服务“快速通道”

   对市场准入资格、项目报建以及房地产税费相关联的许可审批、行政征收、行政确认及公共服务等政务服务项目进行梳理整合,统一进驻县政务中心实行集中办理,着力推行市场准入一站式、项目报建一站式、房地产税费征缴一站式等三项集成式服务,最大限度地减少办事群众“多头跑”。

  3、全面推行服务承诺,开辟审批“便捷通道”

  进一步推行一次性告知、首问负责制、全程代办制等刚性服务和预约服务、延时服务、上门服务、联动服务等特色服务,为群众提供政策咨询、办事引导、办件代理等服务,让群众在每一个审批中都能感受到阳光、公正和效率。

  4、清理规范行政审批服务事项

     根据市审改办要求,我县已对县本级保留实施的行政审批服务事项进行清理规范,并以《关于公布取消、调整和保留的行政许可项目目录的决定》(蓝政发[2013]20号)和《关于公布省市下放和保留的非行政许可审批项目目录的决定》(蓝政发[2013]19号)文件形式公布;县审改办还将根据“四个凡是”的原则,及时清理梳理进驻政务中心集中办理项目和办事流程。“四个凡是”指的是:凡是政府审改令明令取消、不予公布或者下放的审批事项,凡是国务院、省政府、市政府明令取消的项目,凡是没有法律依据、部门自行设定的行政审批项目,凡是市场机制能够有效调节的事项,公民能够自律管理的事项,在政务中心一律不留。确认进驻政务中心集中办理的项目,要在网上政务服务和电子监察系统上运行,接受全程监察。

  5、加大有关职能部门的进驻力度。

  我们将在办公场地、设备设施的配备上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为职能部门的进驻创造条件,在现有23个进驻部门的基础上,至少再进驻2个部门。因场地限制其他暂时需单独设立办事大厅的,须加挂政务服务中心分中心的牌子,接受同级政务服务中心的指导和监督。同时我们要督促窗口单位“事进、人进、权进”,全面推行首席代表制度,在窗口启用行政审批专用章。确保职能归并到位、项目进驻到位、人员落实到位、窗口授权到位。实行“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审批、一条龙服务、一个窗口收费”的运行模式。

  (四)加强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一是以县政务服务中心为龙头,完善县、乡、村三级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加强信息公开载体建设,对网站的设置进行调整,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使栏目设置更加合理,更有利于信息公开。完善具有实时监察、预警纠错、投诉处理、绩效评估等功能的网上政务服务和电子监察系统及视频监控系统,建设成为集信息公开、政务服务、电子监察于一体的综合平台。为推进政务业务信息化应用提供了良好支撑和保障。

    二是进一步规范乡镇(办事处)便民服务中心和村级便民服务代办点管理

  今年,我县将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建设的意见》,采取以奖代补方式,继续推进乡镇便民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新建或改扩建乡镇(办事处)便民服务中心2个,各乡镇(办事处)要进一步做好乡镇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事项清理工作,梳理并公开岗位职责、服务承诺、办事流程、收费项目、监督渠道等内容。逐个项目编印《办事服务指南》,便于办事群众索取。村级便民服务代办工作要按照全县358个行政村、14个居委会全覆盖的要求,进一步规范代办内容,完善代办流程,明确代办员职责,完备代办台帐,提高代办效率,不断完善相关的规章制度,强化管理,切实提高服务效率和质量,为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提供优质、高效、便利的服务。

  三是强化队伍建设,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首先是结合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着力推行“窗口建设、政务公开、服务行为、服务质量、、窗口管理”5个标准化窗口建设。明确行政审批服务标准体系结构图、类目划分以及明细等内容,统一印制进驻项目的名称、申报条件、申报材料、办事程序、办理期限、收费标准、统一制作办事指南,统一印制申请表格等标准化文本,并在窗口免费提供和网站下载。其次是组织开展并联审批业务培训,使窗口工作人员和项目企业负责人熟练掌握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再则是组织开展“先进窗口”、“先进窗口工作人员”评比活动,激励窗口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五)进一步规范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管理

    进一步整合现有人力资源,建立健全工作流程和规章制度,不断规范工程建设招投标、土地交易、国有产权交易、政府采购等公共资源交易行为,确保公共资源交易公开、公平、公正,不断提高公共资源交易效率。

   (六)加强一体化征费工作,提高税费征管水平

    按照建立现代化非税征收管理体系的目标要求,2014年县建设项目税费统征工作将围绕“夯基础、抓重点、优服务”的工作思路进行。通过完善制度、整合机构、理顺流程、强化培训和狠抓落实,不断推进和深化征管改革,优化征管服务,提升服务效能。

    1、明确征管工作目标任务

    以落实建设项目税费统征的基本原则“先税后费再证”,实现“以证控税管费”和非税收入的“应收尽收”。进一步加强征管人员征管业务素质、能力培养。使在岗征收员熟悉了解税收征管基础知识、业务流程、工作职责、工作标准,熟练使用征收管理软件办理各项业务。以政务中心窗口标准化建设为契机,进一步优化业务流程,集成窗口功能,实现“一窗式”征收。

    2、抓好几项具体工作

    一是以落实征管基础抓好征管工作

    通过非税收入入库来促进征管工作服务水平的提高。通过非税收入的入库量,推动税费收入分析、征管评估和税源监控“三位一体”互动机制有效运行。

    二是加强重点项目管理力度

    建立重点项目管理制度和重点建设项目登记管理制度。加强住建、房产、国土、房产等职能部门申报备案重点项目的联系与协调,及时掌握和了解重点工程进展情况。并建立项目管理台账,指定专人实施管理,按月统计汇总上报重点工程进度和税费缴纳情况。在做好重点建设项目跟踪的基础上,同时做好小宗项目税费的征管工作。

   (七)加大督察检查力度,促进日常工作上水平

  今年我们将组织召开政务公开培训班,全面培训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服务的基础知识。结合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科学制定考核指标,每季度会同县“两办”督查室和县优化办、电子政务办对县直单位和乡镇办事处就政务公开、政务服务进行一次全面监督指导,制作《简报》,并及时通报督查情况。继续做好全县政务公开检查评比和政府绩效评估的具体组织工作,促进日常工作上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站点地图| 联系我们|邮箱:lsjjxxzx@126.com
主办:蓝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蓝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电话:0746-2226151
备案号:湘ICP备05012207号  网站标识码:4311270010   湘公网安备 43112702000005号

  • 湖南省政府网
  • 蓝山政务
  • 承办:蓝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