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分享到:
关于蓝山县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预计)与2019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 2019-02-25 00:00
  • 来源: 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发布机构:
  • 作者:
  • 【字体:    

县十七届人大            

三次会议文件(18  

关于蓝山县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预计)与2019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20191月9日在县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上

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廖培旺

各位代表:

根据安排,我向会议报告蓝山县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预计)与2019年计划(草案)的报告,请予审议。

一、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8年,全县上下精诚团结、齐心协力,抢抓“乡村振兴”“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六大战役”战略机遇,乘“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新浪,真抓实干、拼搏苦干,扎实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经济增长稳中有进,发展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

(一)经济运行的主要特点

1、经济增长稳中有进。全县GDP完成121.9亿元(预计数,下同),增长9%总量占计划104.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35.48亿元,增长7.8%总量占计划106.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03.28亿元,增长12.8%,占计划95.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45.96亿元,增长11%,占计划97.8%;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完成28688元和14460元,分别增长9.5%10%,分别占计划100%90.8%;财政收入完成9.62亿元,增长11.27%,占计划101.5%;全面小康实现程度98.2%。

2、项目建设突飞猛进。争取到位中央预算内投资4.3亿元、上级转移支付和债券资金22.45亿元。招商引进项目18个,总投资30亿元。谋划、策划108个重点项目,其中省重点项目1个、市重点项目20个、重大产业项目4个(产业项目占重点项目总数54.6%),历年来首次全面动工,完成投资81.45亿元。广清永高铁纳入《广州综合交通枢纽总体规划(20182035)》,进入实质性运作阶段。完成土地报批7609亩、土地征收3585亩、储备土地1500亩,新建标准厂房9万平方米。易地扶贫搬迁累计安置2403人,超额完成125人,历次综合评估排全市前三位。风电开发四海坪一期、塔峰、大桥风电场实现并网发电20万千瓦;紫良、白毛坪、十里冲风电场建设启动。毛俊水库完成投资10.14亿元,毛江水库加快推进。湘江源皮具产业园六栋标准厂房建成,入驻皮具皮革企业72家,形成了皮具设计、辅料加工、电商销售等完整的皮具产业链。云冰山景区总投资11.09亿元,一期完工开园迎客,为旅游升级增添了亮丽的一笔。

3、产业结构日趋合理。三次产业结构由2017年的15:36.8:48.2调整为11.5:37.8:50.7。一是农业农村持续改善。粮食作物播种面积34.56万亩、收购烟叶6.84万担、完成造林2.6万亩、生猪出栏102.89万头。建成4万亩供港蔬菜基地、4万亩优质水果基地、4万亩优质稻基地、万亩高山有机茶基地,兴办了2个年产值过亿的大米加工企业、1个葡萄酒农庄和1个农业田园综合体。新增“三品一标”农产品认证8个,“蓝山西瓜”、“蓝山黄花梨”有望列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湖南和合农业、温氏集团等农业龙头企业壮大,现有农业专业合作社395家、省级以上龙头企业5家,基本形成“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农业产业格局。二是园区工业提质增速。新入统规模企业10家、高新企业2家、有效发明专利33个,园区规模工业总产值135.39亿元、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完成14亿元。三是三产业发展壮大。建成农村电商服务站169个,入统电商企业48家,电商交易额达30亿元。销售商品房10万平方米。百叠岭景区被评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毛俊民俗村创建四星级乡村旅游点。

4、民生改善步伐加快。民本民生支出21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75%一是脱贫攻坚扎实推进。贫困人口拟脱贫6909人、贫困村拟出列21个、贫困发生率下降至1.47%。县本级投入特色种养业、生态旅游、土地流转、光伏发电等专项扶贫资金5138万元。整合资金2.1亿元,解决贫困村基础设施、农田水利等项目510余个,解决贫困村群众出行、社保、就学、就医等实际困难问题3200余个。二是全面加强教育建设,在县城新建、改建、扩建学校9所,新增学位16490个、新招聘老师365名,66人以上“大班额”彻底消除。三是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健全。城镇新增就业4445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1691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新增3170人,城镇失业登记率0.199%社会稳定持续改善,深入推进法治蓝山、平安蓝山建设,不断强化矛盾纠纷化解、社会治安防控、安全生产监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社会和谐稳定。

5、深化改革成果斐然。一是省直管县改革,承接经济社会管理权限406项。二是全国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试点,梳理政务服务事项2748项、编制信息资源目录534项、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上线运行三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在信用永州公示信息16383条。四是招投标改革,出台了《关于调整蓝山县必须招标的工程项目范围和规模标准及简化核准程序的通知》,将必须招标的范围和规模标准提高到与国家一致;印发了《关于招投标改革的几点建议》,进一步简化了招标核准程序。五是创建国家卫生城市通过了技术评估。

(二)经济运行存在的问题

这一年我们经历了中美贸易摩擦,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挑战;经受住了化解债务风险、最严环保督察的考验;但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一是主要经济指标与全年目标任务相比,地方生产总值差0.2个百分点、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差3.2个百分点、规模工业增加值差0.3个百分点。二是项目建设环境欠优,用工、用地、融资难等瓶颈存在,规模企业不多,入统企业偏少,个别企业一直未生产和处于半停产状态。三是受化解债务风险、最严环保督察影响,PPP项目叫停,政府建设资金存在缺口,“停、缓、调、撤”项目14个。

二、2019年工作谋划

2019年,从外部看,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中美贸易摩擦等为经济发展带来更多的不确定性;从内部看,企业转型升级矛盾较大,投资、消费、出口拉动经济增速有所放缓,实体经济困难和金融隐患并存;总的来看,我们迎来了乡村振兴、一带一部、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等新的重大发展机遇,县委、县政府作出了“六大思路、十大重点、十大攻坚战”工作安排。对照十三五规划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研究提出2019年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计划目标为:地方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左右,财政总收入增长7.5%左右,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8.5%左右,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5左右%全面小康实现程度达98.5以上,物价涨幅控制在3%以下。

1、坚持以项目建设为中心。大力推动产业发展,持续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加强有利于补短板增后劲的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一是拟安排市重点项目20个、县重点项目50个,计划投资100亿元。二是优化重点项目考核管理和争资跑项激励机制,让大家都愿意争资金、跑项目,使资金流动起来、项目实施起来、经济发展起来。三是做实谋划包装,奋力争取广清永高铁过境蓝山并设站,加快推进夔龙山城市森林公园、塔下寺广场、舜水河沿河风光带、湘江源皮具产业园二期等项目建设,规划建设一所五星级宾馆、一座10万吨水厂。四是探索EPC+F项目建设模式,激励社会资本参与重大工程建设,包装、申报、实施好一批有蓝山特色的EPC+F项目。规范融资行为,加大金融诈骗、非法集资的打击力度。实施重点建设项目挂图作战,加快湘九公路、毛俊水库、学位建设、东方大道续建、医技大楼等项目建设。把易地扶贫搬迁、风电开发项目打造成样板工程。五是围绕大洞梨花节、百叠岭茶园等文化名片,大力发展休闲农业、观光农业。六是继续实施创新创业135”工程和“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鼓励企业自主创新,协调帮助企业解决原材料、融资、用工等问题,降低企业生产成本。七是精心打造云冰山、湘江源、百叠岭等旅游景点,推进南平休闲农业产业园、毛俊百家姓文化小镇等乡村旅游点建设。

2、坚持推动经济领域重点改革。一是简政放权,以放为原则,以不放为特例,县级行政审批事项大幅精简,非行政许可审批全部取消,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精简率达70%以上,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构脱钩要全面脱钩。二是大力推进“网上办”、“集中办”、“一次办”、“马上办”、“帮你办”,县审批服务事项全部进驻政务中心办理,让群众和企业少跑腿。三是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建立社会信用联合奖惩机制,在公共资源交易、交通、水利、住建等11个领域建立红黑名单制度。四是贯彻落实降低企业税费负担和制度性交易成本相关措施,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清理工作,在降本增效中提升企业发展活力。加强对公共服务产品价格监管,严厉打击医疗卫生、出租车领域违规收费行为;规范和降低电网收费,减少企业电价开支。五是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拓展融资渠道,提升企业融资精准度。下大力培植财源,支持实体经济做大做强。

3、坚持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举措。一是积极谋划乡村发展新思路,争取将我县列入实施乡村振兴试点县,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让广大农民看到农村发展广阔新前景,全面提升乡村生活品质。二是盘活农村资源,把农村资源化作资产,由资产转为资本。精心打造三峰茶叶等品牌,强力推出秋葵油、牡丹油、葡萄酒、黄花梨等特色农产品。三是强化产业发展,推广特种药材、特色水果种养植,盘活壮大农村集体经济。融合一二三产业打造田园综合体,提高农村吸引力,让人愿意来、愿意留。加快改善农村水利、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五是引导广大村民讲文明、改陋习、树新风,选好村支书,加强村官培训,充分发挥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制定落实管用的村规民约,提高农村干部群众依法治理水平。六是抓好乡村优秀文化传承和保护,为乡村振兴提供文化新动能。

4、坚持以民生福祉为己任。一是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完成脱贫4507人、贫困村出列6个、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以内。继续抓好农村危房改造项目建设,易地扶贫搬迁做好后续产业扶贫,达到搬得出、稳得住,真正脱贫致富。二是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强化项目审核把关和投资概算管理,加强对融资平台的监督和管理,支持融资平台转型升级,规范民间投资业务管理,开展打击非法集资、互联网金融清理整顿专项行动,切实防范好地方政府债务、金融等领域风险。三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推进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城镇污水垃圾处理设施等重大工程。四是健全社会保障。持续改善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加快城区学位建设,基本消除“大班额”。加大基层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力度,进一步提高基层医疗保障水平。打好社会治理持久战。坚决打击“村霸、恶霸”等黑恶势力,妥善解决群众诉求;抓好禁毒、食药、交通、消防、网络等安全工作,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5、坚持构建绿色发展体系。一是以国家主体功能区和湘江源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为契机,确保生态红线区域生态功能不减弱、面积不减少、性质不改变。二是推广绿色惠民技术,扩大绿色消费,开展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出行创建活动。三是加强水土流失、大气治理,严格落实县乡村三级“河长制”,落实“一河一策”方案,开展河流河道划界确权,大力实施荒山造林、封山育林等生态修复工程。四是加快构建湘江生态补偿机制,争取将蓝山确定为湘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试点县,申请加大南岭山地森林及生物多样性重点生态功能区中央转移支付。

各位代表!2019年蓝图已绘就、方向已明确、号角已吹响,让我们振奋精神抓落实,集中精力求实效,撸起袖子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蓝山、小康蓝山,实现“创新开放桥头堡、产业承接首选地、粤港澳的后花园、生态文明示范区、安居乐业幸福城”奋斗目标继续奋斗!谢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站点地图| 联系我们|邮箱:lsjjxxzx@126.com
主办:蓝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蓝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电话:0746-2226151
备案号:湘ICP备05012207号  网站标识码:4311270010   湘公网安备 43112702000005号

  • 湖南省政府网
  • 蓝山政务
  • 承办:蓝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