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分享到:
蓝山县教育局2018年工作总结暨2019年工作谋划
  • 2018-12-28 00:00
  • 来源: 蓝山县人民政府
  • 发布机构:
  • 作者:
  • 【字体:    

  一、2018年工作总结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今年来,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办人民满意教育目标,稳步推进教育强县步伐,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

  (一)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1.全面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情况

  2017年蓝山县被国家评估认定为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对照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的标准和要求,201810月,我县对公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进行了年度统计报表的数据的监测。全县31所小学、22所初中综合评估均达标。小学的差异系数为0.456,初中的差异系数为0.301,均在小学0.65、初中0.55的监测范围内。全县53所中小学校的师生比、生均图书、生均教学仪器设备值、每百名学生拥有计算机台数、专任教师学历合格率均达到省定标准。2018年,我县新招聘教师365名,基本满足了教师数量。相比较20162017两年的数据,2018年全县初中师生比为0.070,小学师生比为0.051,超过省标初中0.063、小学0.048

  2.全面改薄工作情况

  我县从2014年开始实施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计划,2014年~2018年我县“全面改薄”总规划投入10630万元。2014年“全面改薄”实施以来,我县全面改薄已投入14846万元,其中,中央及省级薄改专项资金5753万元,统筹其他资金9093万元。完成资金支出14588万元,资金支出率137%;校舍开工面积33300㎡,开工率158%;校舍竣工面积26200㎡,竣工率124%;完成设备采购5720万元,设备采购率109%

  3.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中教育发展水平两项指标落实情况

  我县现有普通高中2所(含省示范性普通高中1所),职业中专1所。2018年,全县高中阶段在校学生人数为9212人,普通高中在校生人数为4605人,中职在校生人数为4607人,初中升学率为93.62%。我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20年的目标值为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0%,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0.5年。2018年目标为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86.7%,监测实现和考评实现程度均为86.8%;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0.1年。

  (二)主要工作成绩

  1.主攻城区学位建设,积极消除“大班额”。针对群众最关注的城区学校“入学难”、“大班额”问题,县委、县政府将其作为民生之要来重视和推动。坚持总体规划,整体推进,因地制宜,创新举措,迅速掀起我县城区学位建设高潮。制定了《蓝山县20182019年城区学位建设实施方案》,计划投资8.7亿元,新建示范性中学、湘源学校等5所学校,改扩建职业中专、明德小学等6所学校;新增校园面积630亩,新建校舍面积28万平方米,时我县将新增城区学位20840个。

  目前,城区学位建设正处于全面施工阶段,2018年秋季开学,我县调整思路,加快推进消除超大班额行动,采取新建校舍、改扩建校区、租赁闲置资产等方式,共新增教室97间,新增学位4455个。全县23265人以上超大班额得到彻底消除,3392名城区义务教育阶段超员学生全部在校内平稳有序分流。“蓝山:超大班额平稳‘瘦身’通讯”分别在永州红网“时刻”新闻、湖南日报《新湖南》网站报道,97日在湖南卫视午间新闻节目和湖南教育频道播报。

  2.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促进师资均衡发展。我们始终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加快教育发展的第一根本,创新机制激发活力,细化举措规范管理,全面提升教师素质。在全县教育系统广泛开展师德师风建设系列活动,涌现出永州市第三届名校长黄俊向、市优秀校长梁绍兴、市最可爱乡村教师雷勤俭、市师德标兵杨东成、市优秀班主任李婵娟、市教学能手陶先国等一批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师德典范。继续实施“三名工程”,壮大了名师、名校、名校长队伍。积极开展教师培训,今年共选派4800余人次参加“国培”、“省培”等各类培训,促进了教师知识更新和专业化成长。今年,我们通过特岗计划、定向培养、公开招聘等方式录用教师451名,极大改善了我县教师年龄结构和学科结构,有效促进了城乡师资均衡发展。

  3.加强硬件设施建设,推进农村学校提质。一是重点推进合格学校建设2018年共投入建设资金4854万元,完成竹市上丰头等15所标准化村小教学点建设、薄弱学校改造和学校提质改造。投入资金114万元为所有公办中小学校配备了节能饮水机。二是积极维护校园安全。完善学校安全建设机制,争取各职能部门大力配合,定期开展消防、禁毒、防溺水、校车安全、校园安全等方面的技能培训和演练。今年共投入250万元添置安保设备,校车运行监管系统投入使用。同时,健全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机制,“护学岗”的设立使安全责任具体到人,实现了创建“平安校园”的目标。我局被评为湖南省2017年度校车安全管理先进单位。三是推进教育扶贫帮困。县教育扶贫专业组制定了《2018年蓝山县教育扶贫工作专业组实施方案》。我县今年共为11817人次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发放教育扶贫款752.11万元,2018年春季学期“雨露计划”资助贫困生630人共94.5万元,补发2017年雨露计划33550.25万元。2018年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无辍学现象发生,各项教育助学政策全部落实到位。实现了“义务教育有保障”和“教育资助全覆盖”的目标。四是切实减轻教育负担。在加大投入的同时,我们也全力以赴做好减负工作。重点对在职教师有偿家养家教等社会反映强烈、有损教育形象的问题进行专项整治,铁腕整肃师德师风问题。今年春、秋季招生,小学一、二年级做到了教辅材料“零”征订,切实减轻了农民负担,社会反响良好。

  4. 各类教育均衡发展,彰显教育特色。基础教育显特色。新乡村教育引美国教育专家来访问交流。美国教育交流协会负责人约翰·查尔斯·菲尔丁不远万里来到大桥学校,进行交流活动。汇源中小“非遗”文化传承分别在永州电视台、湖南教育电视台进行了报道,三蓝学校、二中被教育部评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民族中学被教育部评为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特色学校。楠市中小学美心教育被评为全国德育工作先进典型。高中教育创佳绩。2018年高考,我县一本、二本上线637人,同比2017年增加61人,首次突破600大关,创历史新高。一本上线204人,同比2017年增加80人。二本上线433人。600分以上高分人数为41人,比2017年增加36人,在全市仅次于永州四中、永州一中和祁阳一中。职业教育有亮点。县职业中专机械制造专业成功申报为省级示范性专业群建设项目,该项目是省十三五重点建设项目。创新办学模式,对接本地产业,与湘威公司联合创办湘威制鞋管理班,先后引进4家合作企业为学校投入价值600余万元的实训教学设备。我县普职招生比继续保持全省领先水平,对口高考二本上线人数107人,首次突破100大关。民办教育齐发展。完善民办学校管理机制,实施优惠政策,民办学校教师与公办学校教师同样开展职称评聘工作,我县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齐头并进,为我县化解超大班额做出了积极贡献。

  (三)重大项目推进情况

  1.城区学位建设和消除大班额情况

  城区学位建设:到目前为止,我县2018年的9个建设项目中,龙溪中学主体四层已封顶;第四中学教学楼主体第一层、二中旧址小学主体第一层、第二中学(整体新建)二号教学楼第三层、赤蓝桥小学教学楼第一层施工;扩建的第一中学、明德小学,整体新建的湘源学校、辅仁学校均在进行基础施工;为了整个建设项目协调推进,2019年的建设项目城南学校已启动征地拆迁工作;累计完成投资2.86亿元。消除大班额2018年秋季开学,共增加城区学位4455个,全县平稳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257个,合理分流学生3777人,超额完成省定任务;起始年级按标准班额办学。在增加学位的同时,跟进配套师资力量,2018年分两批次自主招聘365名教师。

  2. 实施“四改三化”工程情况

  2017年以来我县整合各类教育实施了“四改三化”工程,确保了年末顺利通过国家、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县验收过关。一是教育局商县财政局整合教育资金225万元于2017710日拨付明德小学等29所义务教育学校对45个学校自行组织实施“四改三化”项目进行了奖补支持,确保了学校在暑期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全面实施“四改三化”项目。二是2017年教育局即时整合资金870.5万元制定出台了《2017年食堂厕所宿舍改建专项计划》。投入资金172.3万元对早禾学校、新圩学校、火市中学、火市中小、竹市中小、楠市中小、祠市中小、所城学校、总市学校等13所学校厕所进行改造,全县所有学校旱厕全所改建成卫生的水冲式厕所。投入资金33.4万元对正市、新圩等7所义务教育学校寝室进行粉刷改建。投入资金579.3万元对新建一完小、楠市中学、火市中学、太平学校等11所学校食堂,其中一中、民族中学2所学校食堂改建成市级标准化食堂。投入资金80.5万元对火市中小等5所学校进行绿化硬化,其中正市学校、总市学校成功创建为市级绿色美丽校园。投入资金5万元为寄宿制学校总市学校安装了18盏太阳能路灯。三是2018年整合各类资金650.2万元继续实施“四改三化”项目。投入资金32.1万元改建大洞中小等4所学校厕所;投入资金192.16万元为龙溪、太平等学校进行绿化硬化,将龙溪、太平创建为市级绿化美丽校园。投入资金167万元改建一中学生宿舍和新建大桥学校学生宿舍和食堂。投入资金4.99万元为寄宿制学校早禾学校安装了18盏太阳能路灯。截至目前,2017年项目均已完成并结算付款,2018年项目除所城食堂和大桥学校学生宿舍正在建设外,其他项目均已完成。

  3. 标准化学校建设情况

  全县2018年列入标准化教学点项目校15所,共投入建设经费675.9万元。其中,投入资金94.8万元,新建教学楼2栋共632平方米;投入资金26.3万元,新建改建厕所厨房175平方米;投入资金124.7万元,绿化硬化8308平方米;投入资金115.9万元,新建改建围墙2898平方米;投入资金267.4万元,维修改造校舍6684平方米;投入88万元为项目学校配置了图书阅览室、体育器材室、教师办公室、少先队活动室、厨房等设施设备,基本配齐了各类教学器材。基本工资全额纳入县财政预算,及时足额发放,绩效工资奖励性部分按要求向教学点倾斜。义务教育保障机制经费足额拨付,15个教学点学生人数均不足100人,都按100人的标准拨付生均公用经费。学校无负债。

  4.示范性幼儿园进展情况

  示范性幼儿园高压电线搬迁工程已外全部完成(本年完成约80万元),并通电调试成功并网运行,并验收合格,已累计完成征地打款70.937(含红线范围内用地30亩和项目周边路道用地)。需拆迁8户,累计已完成5户打款工作。累计完成迁坟36穴(含红线范围旁边13穴),还有2穴需要迁移。房屋二层施工已完成,正在进行三层施工,部份区域三层主体已竣工,本年完成投资约1930万元,支付工程款及税款1152.18万元,支付监理费11万元。消防手续审核已通过。景观工程招标已招标,正在签订施工合同。考古工作已全部完成。省考古研究所出具考古报告书,省文物局出具了批复。本年支付省考古研究所考古发掘工程尾款36万元,所有考古款项支付完毕。

  5.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情况

  20173月,我县教育、编办、财政、人社四个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印发<蓝山县义务教育学校校长和教师交流轮岗工作暂行办法>的通知》(蓝教发〔201714号)的文件,建立了义务教育学校教师、校长交流轮岗制度2018年,交流任用了5义务教育学校,城乡教师交流191人,城区学校之间和农村学校之间教师交流106人,有效地改善了师资队伍结构。

  6.教育扶贫情况

  结对帮扶、一个都不少。通过制定教育扶贫“三帮一”劝返复学规划,组织专门工作人员进村入户,摸底调查,如期完成大数据平台信息采集和录入工作,摸清了全县贫困学生教育状况。特别是对今年脱贫的21个贫困村的999617周岁适龄少年儿童纳入摸底范围,通过与全国中小学生学籍管理系统比对后,发现有233名适龄少年就学信息不明,我局迅速组织,深入到乡镇、村组,挨家挨户走访,逐一核实了他们的相关信息,为全县的脱贫攻坚工作奠定了基础。在掌握适龄少年就学信息的基础上,我局针对部分残疾学生无法到普通中小学校就读的情况,充分利用我县特殊教育学校送教上门等方式为多名残疾少年解决了就学需求。教育补助、一个都不漏。按照脱贫攻坚要求,我局及时出台了针对义务教育阶段非在校寄宿生活补助、非普惠制幼儿园就读入园补助及县外就读生活补助方面的“补天窗”政策,2018年,县财政兜底,共为义务教育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6574人次发放非在校寄宿生活补助351万元,为1029人次县外就读幼儿园、小学及初中学生发放生活补助54.4万元,确保了惠民政策落实落地。

  (四)存在困难和主要问题

  1.城区学位建设问题仍然严峻。一是资金筹措困难。我县2018-2019年学位建设项目需投入近90000万元,虽然采用EPC模式,但是仍需要政府在五年内逐步回购,财政能安排的资金十分有限;加之中央和省级财政对地方政府债务管控不断加严,2017715日以后地方政府不得新增债务,使得建设资金筹措压力很大二是教师编制缺口仍然较大。当前,全县师资配备不足已严重制约大班额化解工作的顺利推进。部分村小教学点教师老龄化严重,因缺教师,不得不采取聘用顶岗实习生或代课教师、返聘退休教师等办法应急,不利于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开展和大班额分流。明年新建学校全部完工后,教师需求更加紧张。三是拆班分流任务艰巨。目前,我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虽然实现了全部消除超大班额的目标任务,但仍然存在321个大班额。到2019年,按照不超过55人班额标准四至六年级又得重新拆班分流,频繁拆班将会引起学生家长的不满情绪,还将涉及学生就读区域的重新划分与界定,此项工作任务非常艰巨。

  2. 教师队伍建设形势严峻。一是义务教育阶段教师缺员严重。一是数量不足。按照国家规定的学校师生比,我县义务教育阶段教师严重不足。20183月市编办下达我县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数为3054名,现我县义务教育在编教师2580名,尚缺474人,2018年我县中小学教师将有80余人退休,我县教师缺口达554人,今年化解大班额后,按省定标准测算,我县义务教育教师缺口将达800余人。二是结构不优。我县农村小学教师以语文、数学等主学科为多,计算机、英语、音体美学科教师奇缺,近年来数理化教师也出现奇缺现象。在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音乐、美术、计算机三科专任教师极少,有的乡镇中学只有一个物理或化学专任教师,有的学校甚至一个都没有。由于农村学校分散,成班率不高,限于配编比例,首先只能保证语文、数学等主要科目,其他科目由语数教师兼任。很多农村中心小学只有一名专业英语教师,专业音美体教师更是严重短缺。三是素质不高目前,我县农村中小学还有相当大一部分民办教师转正的老教师,他们没有经历系统的教育专业学习,虽说有的后来通过学历提升和在职培训获得了文凭,但实际业务水平提高不大,相当一部分教师知识结构陈旧,教育观念落后,难以适应新课改的需求和现代教学的需要。另外,新课改对教师知识更新要求高,教师培训显得尤为迫切,虽然县教育主管部门每年都有培训指标下达,但由于工学矛盾和年龄、能力、经济等各方面的原因,农村中小学教师,特别是老教师要求参加培训的积极性不高,教师的培训效果不够理想。四是流失严重当前,由于农村学校办学条件、农民工进城务工、计划生育等方面原因,导致大量农村学生向城镇流动,条件较差的农村学校生源日益减少,间接造成一定的校舍、设备、师资浪费,并形成恶性循环,生源数量和质量越来越差,教师教学难度越来越大,教师工作压力大,效果差,难以得到社会和上级主管部门的认可,造成优质师资不断流失。2018年,由于辞职、跳槽等原因流失的教师就已有20余人,而且,这些流失的教师大部分都是业务素质好教学能力强的优秀青年教师。

  二、2019年工作谋划

  2019年,全县教育工作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县委县政府提出的各项任务要求,坚持立德树人,深化教育改革,提升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办人民满意教育。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以教育强县为奋斗目标,以党的领导为根本保证,以教育优先为根本战略,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深化改革为根本动力,以服务社会为根本导向,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二)预期目标

  深入学习体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把握十九大精神,按照中央、省、市部署,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推进教育事业优先发展。

  (三)工作重点

  1.加快城区学位建设步伐。下一步,将加快推进20182019年城区学位建设,投入资金87198万元,利用两年时间完成11所学校的新(扩)建,将新增学位20840个,全部按标准班额办学,彻底消除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现象。

  2.加大争资立项工作力度。继续与省市有关部门保持密切联系,掌握信息、做好对接,搞好沟通,结合我县实际,创造性地谋划和编制好项目资料,积极向上争取项目和资金。

  3.努力提升高中质量。充分发挥县二中示范引领作用,认真总结高考经验,充分复习备考,精心做好2019年高考迎考工作,努力实现今年高考上线人数有新突破。

  4.努力优化教师队伍。进一步完善师资保障措施和城乡学校帮扶计划。一是选拔优秀应届初、高中毕业生进行师范定向培养,为教师队伍发展后备人才;二是制定教师招聘工作方案,积极稳妥做好2018年教师招聘工作;三是做好在职教师继续教育培训,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四是加大教研、教改力度,不断更新教师教学理念,提高教师教学水平,从而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5.积极打造学校特色。结合地域,渗透人文,努力做到示范学校创精品,乡镇学校创特色,大力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营造高品位的校园文化,凸显学校特色,打造精品学校。组织培训教学骨干,加强校本教研,创新课堂教学模式,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四)政策措施和重大项目

  1.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将学习活动与推进蓝山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有机结合,用十九大的新思想、新观念、新论断武装教育系统党员干部的头脑,全面加强中小学校党的建设,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加强对教育系统重点领域、重点工作、重点环节的监督检查,推动治理教育乱收费、整治教师有偿补课、规范办学行为进一步落地见效。

  2.加快推进项目建设

  做好2019年民生工程建设,预算投入400万元完成10所标准化教学点建设;预算投入425万元新建祠市中心小学综合楼;预算投入800万元将二中、一中、三蓝学校、一完小4所学校运动场改建成标准化塑胶运动场;投入2000万元改扩建总市学校、正市学校、早禾学校教学大楼;投入200万元改扩建大桥食堂和新圩学校教师周转房;投入360万元新建楠市镇中心幼儿园和犁头中心幼儿园;投入1000万元完成示范性幼儿园室内装修和设备采购,确保秋季开园招生。

  加快城区学位建设步伐,积极实施城区学位建设三年攻坚行动计划,2019年全面完成赤蓝桥小学、二中旧址小学扩建、一中扩建、明德小学扩建、四中扩建、龙溪中学扩建项目,确保秋季学期投入使用。完成湘源学校、城南学校、示范性中学、辅仁学校主体工程建设。进一步优化布局调整,千方百计改善办学条件,力争2020年全面消除“大班额”现象。

  3.扎实开展教育教学

  一是加强督查指导。继续推进督学责任区制度建设,加大督查力度,完善监管和激励措施,严格落实《蓝山县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评价办法》,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二是强化教研教改。牢固树立以质量为核心的教育发展观,通过组织开展区域教研、优质课评选等活动,以教研促教改,以教改促质量。通过努力,力争高考、中考成绩有新的突破。三是打造特色学校。开展“高效课堂”建设,狠抓教育质量的提质升位;加强“美心课”“瑶族课”等特色课程建设,构建校本课程体系;以美化校园环境为重点,以创建学校特色文化为载体,以开展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为抓手,大力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进一步凸显学校特色,积极营造学生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

  4.强化教师队伍建设

  一是继续开展师德标兵、骨干教师、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评比,引导全县广大教师树立献身教育、甘为人梯的理想信念,培养为人师表、无私奉献的高尚品格。引导广大教师模范遵守法律法规,改进工作作风,依法履行教师职责。二是全面推进“三名”工程,紧抓“国培”“省培”等有利契机,提升教师自身素质,加快教师专业化成长步伐,造就一支高素质的专业化教师队伍。力争通过努力,每个学段打造24所品牌学校,培养24名在全市有一定名气的校长,培养10名在全市有一定名气的教师。三是健全完善对校长的选拔、培养、评价和监控机制。坚持德才兼备的原则,加力度选拔新人,建立校长后备队伍人才库。四是做好新教师招聘工作,调优教师队伍结构。2019年拟招聘100名特岗教师,择优选拔160名高中、初中毕业生到师范院校进行定向培养,面向社会选拔300名高学历高素质的优秀人才充实到教师队伍,切实缓解我县边远山区师资紧缺问题。

  5.推进教育精准扶贫

  全力推进控辍保学、九年义务教育入学率、巩固率分别达到100%97%以上;各阶段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就学资助覆盖率100%;建立健全精准化教育资助体系、加大贫困生支持力度,确保每个贫困家庭学生都能顺利入学并完成学业。强力开展控辍保学全面摸排全县学生控辍保学情况,对迟报、漏报、不报、瞒报的要追究学校校长的责任。对摸排出的辍学失学情况,要按照学校劝学→当地政府控学→政府督学的程序予以处理,确保建档立卡户家庭无一名学生辍学失学,确保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学率82%以上,义务教育巩固率97%以上,高中毛入学率达88 %以上。各学校校建立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机制。精准识别资助对象进一步核实建档立卡贫困户、城乡低保、特困救助、残疾四类家庭中学生底细,对只要是建档立卡家庭的学生,不管是否登记进入了扶贫办信息系统,统一纳入教育各项政策资助体系,并分类建立台账。贫困家庭学生信息录入永州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信息库,并及时更新数据,实施动态管理。切实加强技能培训尽快履行校企合作,完善专业设置,提升办学质量;加强全县各类职业教育培训资源整合,县职教中心争取统筹培训资金达到70%以上,开展有针对性培训,对接就业需求,实现就业脱贫。驻村帮扶方面,完善驻村干部驻村相关要求、确保驻村时间每月达到22天、落实考勤制度,建立帮扶台账,加强与贫困户结对帮扶。集中1个月时间开展精准识贫专项整治,组织人员对照建档立卡贫困户情况进行全面摸底。将不符合条件的“四类人员”(财政供养人员、个体工商户或经营企业的、有商品房的、有小汽车的)清理出去。对符合条件的低保户、残疾人户、重灾户、大病重病户等几类人群按照标准和程序纳入。

  6.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全面改造薄弱学校,坚持在财政拨款、学校建设、教师配置等方面向农村基础薄弱学校倾斜。实施帮扶政策,加大城区对农村、强校对弱校的对口扶持力度,缩小校际差距。通过建立健全助学制度,扶持农村困难家庭学生接受教育;通过建设远程教育、“网上课堂”等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把优质教育资源传输到广大农村,让农村学校与城区学校齐头并进,均衡发展,让更多的农村孩子和城里的孩子一样享受优质教育。积极扶持民办教育,营造良好的办学环境,支持民办教育做大做强,形成多元化的办学格局,有效缓解城区学校学位紧张压力,全力推动教育均衡发展。

  7.加强学校综治安全管理

提高安全防患意识,建立健全学校各类应急预案,提升学校应急处置能力。突出工作重点,继续加强部门联动,协同做好校车安全专项督查、消防安全、学校及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完善校园危险化学品存放和管理机制。大力开展禁毒宣传工作,将毒品预防教育纳入全县中小学常规课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站点地图| 联系我们|邮箱:lsjjxxzx@126.com
主办:蓝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蓝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电话:0746-2226151
备案号:湘ICP备05012207号  网站标识码:4311270010   湘公网安备 43112702000005号

  • 湖南省政府网
  • 蓝山政务
  • 承办:蓝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