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分享到:
蓝山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2018年工作总结暨2019年工作计划
  • 2018-11-27 00:00
  • 来源: 蓝山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 发布机构:
  • 作者:
  • 【字体:    

一、2018年工作总结

2018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也是丰收的一年。县供销联社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市供销社的指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和市供销社下达的目标任务,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不断探索供销改革新思路、新办法,加快推动供销改革向纵深发展,全年农业社会化服务水平显著提升,企业创收能力不断增强,脱贫攻坚工作富有成效,综合业绩再上一个新台阶。

1、供销改革稳步推进。一是完善领导机构。县委、县政府重视和支持供销改革工作,批准县供销联社成立理事会、监事会组织体系,为推进供销社综合改革,提供组织保障。二是加强组织体系建设。11月,由县供销联社牵头,组织召开了蓝山县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筹备会议,蓝山县花果庄园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等8家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参加了会议。会议议定12月中旬农合会组建完成,同时在7个乡镇建立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农合会的建立,将有效的解决当前农民专业合作社数量少、规模小、发展慢、实力弱的问题,进一步明确为农服务发展方向,得到了县委组织部、县农业开发办、县民政局的大力支持。三是加强经营服务体系建设。全年建立了县级惠农服务公司1个,乡镇惠农服务中心7个,村(社区)惠农综合服务社79个,县、乡、村一体化的经营服务体系建设初具规模。四是设立了资产管理委员会,完善了社有资产监督管理体系,规范了社有资产经营、出售、转让、租赁、仓储行为。

2、主营业务持续增长。在经营活动中,充分发挥社有资产资源优势和供销社联结城乡的桥梁纽带作用,全年共完成商品购进总额100700万元,较上年同期89961万元增长12%;完成商品销售总额126200万元,较上年同期111703万元增长13%;实现利润840万元,较上年同期780万元增长7%,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3、重点项目建设效果显著县供销联社围绕构建上下畅通、高效运转的双线运行机制,以开展“向机关要效率、向企业要效益”活动为契机,以高效率的执行,高质量的发展,推动供销大厦超市经营承包及改扩建重点项目建设。年初,针对供销大厦超市经营承包9月到期的情况,贸易公司制订了供销大厦超市经营承包及改扩建项目建设方案(草案)报县供销联社党组研究完善,经召开资产管理委员会讨论通过。5月,供销大厦超市经营承包完成招标,中标金额为年437.5万元,较上年同期286.6万元增长53%。供销大厦改扩建项目建设9月开始实施,预计12月底完工,2019年元月1日正式营运。项目成功建设和营运,将给贸易公司年新增经济效益150.9万元、新增固定资产投资1000万元、新建地下停车场2000平方米、新增营业面积4000平方米、新增就业岗位150个、年新增国家税收100余万元。同时,项目成功引进世界500强企业“肯德基”入驻超市、增强了供销大厦超市核心竞争力。供销大厦超市将成为蓝山目前位置最好、规模最大、档次最高、功能最全、配套设施最完善的现代化综合卖场。是供销社提形象、企业获效益、增后劲的优良项目。

4、企业管理水平明显提升。一是精简机构、减员增效。成立了基层供销社联合社,对传统业务缺失的6个基层社实行6块牌子、一套人马的管理模式,统一集中办公,负责全系统基层社的全面工作。同时对同类型无主营业务、经济实力较弱、工作量不大的农产品公司,土产公司进行了合并,全系统共减少行政管理人员18人,全年非生产经营性开支减少120万元。既减少了人头经费开支,又提升了工作效率。二是逐步完善了企业财务制度,企业财务收支实行了预算管理,对各项经费开支进行了规范。三是发挥内审监管作用。秉着对事业负责、对企业负责、对当事人负责的理念,年初,经县供销联社党组研究,对所属企业的财务收支进行了内部审计,对审计中发现违反财务制度的现象限期进行整改,有效地遏制了乱补、乱发、乱开支现象。

5、“三城同创”工作扎实到位。一是加强了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县供销联社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直属企业法人代表为成员的供销社“三城同创”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领导、协调、落实本系统“三城同创”工作。二是大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在辖区内设立了“三城同创”宣传专栏、张贴了宣传标语、公共场所张贴了禁烟标志,并多次召开会议,布置开展“三城同创”工作,提高了广大干部职工对“三城同创”工作目的、意义的认识,营造了人人自觉参与“三城同创”工作的氛围。三是认真组织实施。(1)在辖区内临街铺面与业主签订了“门前五包”责任制。(2)开展了病媒生物防制工作。(3)开展了创建无烟单位活动。(4)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治理工作。对卫生责任区定期开展环境清扫、评比工作。直属企业还聘请了卫生保洁员全天候对责任路段保洁。(5)组织在职人员积极参与文明劝导、治安巡逻活动。(6)开展了健康教育宣传活动、根据季节时令变化,针对常见病、多发病的防治知识进行教育普及,同时组织全体在职人员到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体检。四是保障有力。投资5万元对古城路生资经营部临街铺面进行了改造升级;投资2万元对单位排水、排污系统进行了改造;投资11万元对供销联社大门进行了改建,对办公区域余坪进行了混凝土浇灌、绿化,走廊进行了装修,既美化了环境,又方便了群众,为创建文明单位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同时还支持帮扶村社门村5000元,用于村内综合整治。

6、脱贫攻坚工作富有成效。一是结对帮扶。县联社一把手亲自带队走访、摸清底子。班子全体成员及副科级以上党员干部共9人,与所城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结成对子,精准帮扶。二是产业扶贫。(1)着力推进小额贷款扶贫,分批为该村有产业发展明确意向的贫困户办理了小额贷款分贷统还业务,户均增收5000元/年。(2)大力发展光伏发电产业,积极协助争取上级投资200余万元在所城村建设一座300千瓦光伏电站,现已发电并网,每年将为所城村集体经济带来5万元收入。(3)发展特色水果产业。成功引导和鼓励蓝山县夏黑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与30余户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发展葡萄、桃子等特色水果连片种植300亩,目前已完成基地选址及育苗工作,预计贫困户每年产均增收1000元。三是协助抓好新农村建设。对所城村空心房的危房户,安排落实了修缮或拆危新建目标;投资17万元的村内主干道水泥路硬化;投资80万元新建600余平方米的村级活动中心。

7、从严治党不断加强。一是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二是完成了供销联社党委下属党支部的整合,优化了基层党组织结构,突破了6年来没有发展新党员的瓶颈。三是落实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并多次开展了党员警示教育,有效地杜绝了违纪违法现象的发生。

8、计划生育工作继续保持良好状态。2017年度县供销联社荣获县计划生育工作良好单位以来,我社2018年度的计划生育工作定位在保持良好状态作为工作目标,一是成立了由县供销联社主要领导任组长的计划生育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本系统计划生育工作的领导。二是强化宣传教育,倡导计划生育先进理念,使广大干部职工深入领会经修改后计划生育工作的法律法规,正确解读计划生育工作的相关政策,进一步弘扬科学文明的新型婚育观念。三是加强机制建设,实行目标管理。与所属企业签订了《计划生育工作目标管理责任状》,统一安排了计划生育工作专项经费,建立了《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台账》,与辖区内流动人口签订了《计划生育合同书》。全系统避孕节孕措施落实率、全员人口信息采集率、流动人口管理到位率、计划生育优惠政策落实到位率均达到100%,全面完成了全年计划生育工作目标任务。

9、信访维稳、安全生产工作保障有力。一是领导重视相继成立了由单位一把手任组长的信访维稳、安全生产、综治民调等工作领导小组,加强了组织领导。二是责任明确,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县联社与所属企业签订了《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状》、《综治维稳工作目标管理责任状》、《民调工作责任状》、《防范和处理邪教问题责任状》,把安全生产、信访维稳、综治民调工作落实到所属每个企业、经营网点并责任到人,形成了层层有人管理、事事有人负责的工作机制。三是措施有力。针对古井路开发项目开发商存在违法违规的问题,县供销联社领导高瞻远瞩、提前介入帮助45户安置户分到了住房,有效地避免了“一房二卖”现象在我社安置户中发生。同时对塔下院10户安置户做了深入细致的劝导安抚工作,妥善地解决了他们的诉求,得到了10户安置户的理解和配合。四是工作到位。全年做到信访维稳经常性基础工作与国家特别防护期重点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责任明确、扎实到位,掌控在有效的范围内,确保了一方平安。同时,全年依法依规依程序办结国家、省、市、县信访交办函14件,有效地化解了社会矛盾。对县人大代表联名提出的涉供销社危房处置和安全问题的建议,我社组织人员从供销社的历史渊源、目前状况、国家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目的要求等方面提出了社有资产不宜处置的理由给予了答复意见,得到了人大代表的理解和肯定。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1社有资产难以盘活增值全系统的房屋和土地绝大部分是上世纪70年代前购买和建造的,年代已久,加上资料保管人员变动较大,致使土地权属来源资料不全,目前为止还有部分土地尚未确权登记发证,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社有资产的盘活和经营。如:今年计划在楠市供销市、火市供销社新建供销超市项目,当地村民受利益驱动发生阻工现象,导致项目建设不能如期进行。加之乡镇所在地的基层供销社大部分建筑物都是砖瓦结构,有的甚至是“干打垒”,由于年久失修,房屋老化维修费用极大,改造又无法办理相关手续,社有资产安全形势堪忧。

2政策性亏损长期挂帐经过多年努力,2002年市供销社根据国家8部委及省相关部门分解给我社的政策性亏损额度,核复我县供销系统各项亏损为1458.9万元,其中:中央政策性亏损66.8万元,地方政策性亏损891万元,经营性亏损501.1万元,至今为止仍未给我系统利息及亏损额度补偿,致使未弥补亏损长期难以消化。

3、人才短缺供销联社机关现有干部职工16人,其中,担任领导职务的5人,非领导职务的4人,职工7人(其中1人因病未在岗),平均年龄47.8岁。内设综合办公室,安全保卫股、财务监审股、业务统计股、劳动人事股等5个职能股室,除办公室有一名办事员外,其他股室只有股长一名“光杆司令”,没有其他工作人员,新鲜血液不足,导致办事效率无法提升,今年打报告给县政府请求解决供销联社机关招考参公人员2名,未获得批准。

4、供销改革资金短缺、后劲不足近年来,中央、省、市、县相继出台了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文件和优惠政策,给供销合作社深化改革指明了方向,县委(蓝发[2017]15号)文件明确指出“县财政将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专项经费和工作经费纳入年度财政预算,为综合改革工作提供必要的资金保障”。可到目前为止,还未看到一分钱,加上中央、省、市各项项目专项资金没有地方财政配套资金的支持难以申报到位,导致基层社恢复重建、领办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县乡级农村合作社经济组织联合会、供销“惠万家”建设等方面的工作由于资金短缺,难以完成供销改革预期目标。

5、体制机制不活体现在:一是业务经营萎缩,所属企业业务经营名存实亡,资金来源主要靠出租铺面收入,在传统经营业务上没有创新发展;二是开放办社力度不够,系统内未能发挥资源优势、实现资产重组。系统外未能有效地引入各类社会资本,推进社有企业产权多元化和社有资产资本化,发展适合现代企业制度的混合所有制经济,做大做强行业龙头。

6供销系统稳定问题突出一是信访维稳问题。由于历史原因,供销系统仍有历史遗留问题难以解决,还存在赴省进京非正常上访现象,有个退休职工甚至在北京租房常驻北京,致使企业人力财力带来压力,工作难度大;二是困难职工多的问题。目前全系统下岗职工中40岁以上年龄的占85%以上,他们中间大部分职工由于年龄偏大,未能实现再就业,经济来源仅靠本系统每月发放的500余元生活费和领取200元左右的低保勉强度日,生活困难,根本无力抵驭天灾人祸和重大疾病的能力;三是住房困难问题。全系统大部分职工特别是基层供销社职工至今仍无房改房和产权房,不少基层供销社职工仍住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建造的楼房和简易住房中,不少住房年久失修,屋漏破损,存在安全隐患,情况令人担忧。

三、2019年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和省、市供销社下达的目标任务,创新发展理念,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全面深化供销改革,切实推进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加快建设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适应城乡发展一体化需要,适应蓝山特色农业现代化需要的组织体系和服务机制,努力开创蓝山供销合作事业的新局面。

(二)目标任务

一是通过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全县供销系统逐步完善县联社机关主导的行业指导体系和社有企业支撑的经营服务体系,构建以供销系统为依托、具有蓝山特色、上下贯通、规范运行的新型为农服务合作经济组织体系,不断增强供销社可持续发展能力;二是加强社有资产管理,逐步完善社有资产管理制度,充分发挥资产管理委员会的作用,确保社有资产保值增值;三是加快改造恢复基层社。在完成少数民族乡基层社建设的同时,完成楠市供销社、土市供销社、火市供销社超市项目建设;四是充分发挥供销社资产、网点、人才优势,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积极作为;五是积极创造条件,创建县级文明单位;六是全年购、销、利经济指标分别递增12%、13%、7%以上。

(三)工作重点

1、按照中央、省、市、县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要求,加快推进供销改革,全面完成省、市下达的2019年度供销改革目标任务。

2、加强社有资产管理,确保社有资产保值增值。一是要以资产盘活、增强实力为目标,狠抓资产盘活工作。二是充分发挥资产管理委员会的作用,进一步理顺社企关系,建好“防火墙”,确保社有资产保值增值。三是完善社有资产监督管理体系,对社有资产经营管理、盘活进行有效监督和指导。

3、加快改造恢复基层社,完善基层组织体系建设。一是对没有保留基层社的湘江源瑶族乡、荆竹瑶族乡、汇源瑶族乡、犁头瑶族乡,在尊重农民意愿、满足农民需求的基础上,按照合作制原则,因地制宜规范组建新型基层社,实现基层社全县乡镇全覆盖。二是尽快启动楠市供销社、土市供销社、火市供销社超市项目建设,增强基层社的经济实力。

4、依托资源优势,增强服务功能。一是建设农产品标准化生育基地,依托我社领办创办的14个农民专业合作社以集约化、标准化、品牌化为方向,建设1—2个可复制推广的有机、绿色、无公害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基地和示范园区,逐步引领和带动农业转型升级,建立放心、安全、稳定的农产品货源基地。二是充分发挥由我社主导的蓝山县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的作用,引导农民合作社跨区域联合与合作,促进产业链条向上下游延伸,减少流通环节,降低流通成本,提高流通效率。三是供销联社要充分利用湖南省农产品经纪人协会理事单位的有利条件,通过市场这只“无形的手”掌握农产品供销行情,为我县农产品销售牵线搭桥,为农民提供信息服务,引导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户的农产品种植、储存、加工和销售,实现资源共享,帮助农民增收的目的。

5、继续抓好脱贫攻坚工作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积极作为。要充分发挥供销社扎根农村,贴近农民、有丰富的为农服务经验的优势,用好系统资源要素,发挥经营服务网络优势,扩大产业扶贫力度,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与打赢脱贫攻坚战有机衔接起来,在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6、加强党的领导。要认真学习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髓,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加强政治站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7、认真做好辖区内“三城同创”工作,创建县级文明单位。在全面完成辖区内、责任路段、帮扶村“三城同创”目标任务的同时,深入开展县级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努力实现机关干部职工文明意识强、工作作风好、办事效率高、部门形象好、工作实绩显著的目标。

8、分批分类启动土地确权、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9、认真做好计划生育工作。

10、认真做好安全生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信访维稳和民调工作。确保大局稳定。

11、认真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四、工作措施

1、认真学习,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学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加强党的领导、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及2019年重点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确保全年各项工作目标任务的完成。

2、加强组织领导。县联社党组一班人要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增强“四个意识”,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充分发挥领导班子的战斗堡垒作用和模范带头作用,全面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各项工作和市供销社下达的目标任务。

3、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按照新时期的干部标准,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树立人才大视野,培养造就一批政治素养强、敢担当,既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又懂经营、善管理、爱供销的干部队伍。

4、实行岗位责任制。本着内强活力,外树形象的原则,对机关工作人员的工作采取本职工作和目标任务相结合的办法实行考核,确保胜利完成2019年度各项工作目标任务。

5、积极向上争资跑项。根据湖南省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关于印发<湖南省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湘供改组办[2016]1号)关于“中央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省商业流通发展专项资金,农业综合开发资金和惠农服务工程资金重点向基层社倾斜,其中至少20%直接投向基层社”的优惠政策,积极创造条件,向上争资跑项,争取国家专项资金的扶持。

6、强化作风建设。按照“八项规定”、治理“庸懒散软邪”等的要求,进一步强化作风建设、廉政建设,同时完善社有资产管理、内部审计、财务管理等各项规章制度,增强服务意识、大局意识、自律意识,提高工作效能,努力缩小与职工期待值的差距,形成风清气正、具有供销特色、昂扬向上的良好发展氛围。

                         蓝山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2018年11月2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站点地图| 联系我们|邮箱:lsjjxxzx@126.com
主办:蓝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蓝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电话:0746-2226151
备案号:湘ICP备05012207号  网站标识码:4311270010   湘公网安备 43112702000005号

  • 湖南省政府网
  • 蓝山政务
  • 承办:蓝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