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蓝山财政:四举措全力推动脱贫攻坚工作
  • 2017-07-25 00:00
  • 来源: 财政局
  • 发布机构:
  • 作者:李小兰 全石秀
  • 【字体:    

今年以来,蓝山县财政局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立足财政实际,把扶贫工作作为当前财政工作重中之重的任务,摆上财政工作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局年度考评工作一起研究、统筹部署,做到认识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坚持精准扶贫、科学扶贫,全力推动扶贫工作任务落实。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一是成立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局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局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局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相关股室负责人任领导小组成员,进一步推动我局扶贫攻坚各项工作落实。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农业股,由农业股负责协调脱贫攻坚工作。并成立督导室,依托局监察室和执行力办公室开展工作。同时,在精准扶贫工作方案中明确相关责任股室及具体责任人。二是制定精准扶贫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组织领导、工作目标、部门职责和任务,并按照“半月一调度,一月一小结”的工作原则加强工作调度,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取得实效。三是开展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突出问题集中整改。2017419,省财政厅召开了财政扶贫资金整改工作电视电话会,我们按照会议精神,对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的使用管理进行了自查自纠,并报送了《蓝山县财政局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自查报告》,通过两个月的集中整治,加快了资金拨付进度,严格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监督管理。四是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精准扶贫工作。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我局通过班子成员会、局务会和干部职工大会的形式,传达上级会议精神、扶贫攻坚政策措施,全面分析研判,整合资源,规范管理,确保精准施策。

二、深入实际,制定措施。一是明确任务,强化责任。我局联系村为大桥乡湘源岭村,驻村干部为办公室副主任,要求每月住村不少于20天,建立考勤制度。我们要求干部结对帮扶做到五个一,即:摸清一个底子、选准一个项目、每季走访一次、办好一件实事、记好一本日记;单位帮扶四个一,即:制定一份计划、培植一个项目、落实一笔资金、组织一次慰问;按照这个目标要求,不折不扣抓好落实。二是目标管理,群众认可。过程很重要,但目标任务是衡量真假脱贫的唯一标尺,坚持唯结果论英雄,唯目标是否实现来评价干部联系实效。中央省市县都相继出台了精准扶贫管理考核办法,贫困村能不能摘帽、贫困户是不是真脱贫就需要同群众一起算账,要群众认账。做到这一点,出路在项目。局领导、各股室发挥各自优势,帮助联系村发展种养加、旅游、土地流转等项目;帮扶干部要帮助贫困户选准1个以上对应项目,促进贫困户按计划如期脱贫。当前的重中之重,就是要尽快帮助贫困户找准见效快、效益好的项目,并立即组织实施。要把解决贫困村党组织软弱涣散问题,提高村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执行力作为联系帮扶的重要任务来推进,帮助选好脱贫致富带头人、领路人,选准适合本村经济发展的路子,带领群众发展好农村经济。三是严明纪律、转变作风。一切行动听指挥、不损害群众利益、不弄虚作假不谋私,三大纪律是底线、是红线,更是高压线。说话要和气、办事要公道、吃住要交费、政策要宣传、进村要简从、联系要经常、帮扶要精准,这些是工作标准、是作风体现,更是检验财政干部精气神的标尺。

  三、发挥优势,项目帮扶。一是突出产业帮扶。从实际出发,充分发挥财政部门的优势,指导他们加快发展特色现代农业,大力扶持特色农业、休闲农业、林下经济、乡村旅游以及农林产品精深加工业,延长农林产业链条,尽快形成一村一品的产业发展格局,不断带动贫困人口增加收入、提升自我发展能力,真正从源头上摆脱贫困。二是强化就业扶持。力争使每个有条件的贫困户掌握1—2项实用技术,至少发展1项增收项目。对有培训需求和创业意愿的贫困人口,实施一对一的创业指导和跟踪服务,切实增强他们的就业、创业能力,拓宽增收渠道。三是提升基础设施。以中央加大脱贫攻坚力度为契机,加强与中央、省、市有关部门沟通协调,指导支持推进帮扶村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切实改善他们的生产生活条件。指导支持帮扶村改善村医疗卫生条件,发挥医疗救助保障对防贫、脱贫的重要作用。

四、督导督查,强化落实。该局结合实际,制定了脱贫攻坚督查方案,并于5月中旬开展了精准扶贫工作的督导督查,建立健全督促工作长效机制,确保完成2017年脱贫目标任务。从目前督查情况来看,各职能股室和相关责任人都能按照精准扶贫方案要求,抓好目标任务分解和工作落实。

                      蓝山县财政局   李小兰全石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站点地图| 联系我们|邮箱:lsjjxxzx@126.com
主办:蓝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蓝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电话:0746-2226151
备案号:湘ICP备05012207号  网站标识码:4311270010   湘公网安备 43112702000005号

  • 湖南省政府网
  • 蓝山政务
  • 承办:蓝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