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公开 > 复工复产
分享到:
冯乔古:“包”里圆了致富梦
  • 2021-11-30 10:27
  • 来源: 红网蓝山县分站
  • 发布机构:
  • 作者:李季 肖兴康
  • 【字体:    

微信图片_20211129115130.jpg

蓝山县汇源瑶族乡湘兰村村民冯乔古,年轻时在外打拼多年。不甘平庸的他,抓住蓝山承接沿海皮具箱包产业转移的机遇,2017年返乡开设皮具箱包厂。不仅成功摘掉了贫困帽子,还帮助20余名乡亲走上勤劳致富的道路。

走进湘兰村冯达皮具厂,一字排开的针车嗡嗡作响,工人们有条不紊地忙碌着。自创业以来,冯乔古顶着压力与梦想共舞。虽然时常被资金、回款和订单所困扰,但在自己的不懈努力下,皮具厂生产面积翻了一倍,发展前景也变得越来越广阔。

年幼时,冯乔古生活在瑶山深处的一间破烂不堪的泥瓦房中,一家人的生计全靠父亲砍柴和采一些野菜跟药材贩卖维持。拥有一台小货车,拉着山货自由穿行山里山外,是冯乔古儿时的梦想,而梦想与现实却隔着一座大山。长大后,为了不让自己平庸度过一生,冯乔古决定走出大山,南下寻梦。于是他辗转惠州、广州多地,干过家具、餐饮等行业,长了见识的冯乔古,创业致富的愿望越来越强烈。

2009年,冯乔古返乡创业,用自己积攒下来的钱买了一台二手小货车跑运输,帮助乡亲们把山货拉到县城售卖。眼看满载货物的小货车,给封闭的小山村带来了生机,自己一家也在政府的帮助下走出大山,住进了新房。但一切的美好景象被2013年的一场突如其来的洪水给摧毁,自家的房屋被淹、承载自己梦想的小货车也被大水冲走,让冯乔古多年努力化为泡影。

脱贫受挫的冯乔古决定再次南下,将目光投向了广州市花都区狮岭镇,扎进皮具箱包行业。冯乔古凭着一股子钻劲,发挥乡情优势,很快掌握了皮具箱包的进货、制作、销售整个流程,并积累了不少人脉资源。

2017年,冯乔古得知县里承接沿海皮具箱包产业转移,出台了系列优惠政策,还启动了湘江源国际皮具城建设。冯乔古东借西凑6万元,买设备,租厂房,返乡后正式办起了锦鸿手袋厂,从事皮具箱包来料加工。第一个月,做了6万多元的订单,净赚1万多元。

2019年,原有厂房已无法满足生产需求,冯乔古重新找了两层楼的新厂房,并更名为冯达皮具厂。工人从最初的7人发展到20余人,其中家庭困难的村民占了一半,工厂年产值近60万元。

好景不长,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皮具行业带来严峻的考验。冯乔古手中的订单纷纷被取消,亏损严重。后来,在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的引荐下,冯乔古发现蓝山皮具箱包科技产业园迎来了奇秀、嘉益、奥卡利、信一等10多家规模皮具箱包企业,并带来了一批海外订单。冯乔古抢抓机遇,主动上门与嘉益、奥卡利、信一等园区企业对接洽谈,并争取到了合作加工皮具箱包零配件的机会。

背靠“大树”,订单有保障,沉寂一段时间的冯达皮具厂又热闹起来,加工的产品种类也向高端皮具、特种装具等转变。当年年底,冯达皮具厂扭亏为盈,实现纯利润5万元。

如今,冯乔古不断开拓新客户,加速回款速度,今年1至10月,实现加工收入30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站点地图| 联系我们|邮箱:lsjjxxzx@126.com
主办:蓝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蓝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电话:0746-2226151
备案号:湘ICP备05012207号  网站标识码:4311270010   湘公网安备 43112702000005号

  • 湖南省政府网
  • 蓝山政务
  • 承办:蓝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