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公开 > 财政资金直达基层
分享到:
省财政厅:管好用好直达资金 确保惠企利民落到实处
  • 2021-04-12 15:51
  • 来源: 湖南省财政厅
  • 发布机构:蓝山县财政局
  • 作者:
  • 【字体: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空前挑战。在此背景下,中央审时度势,出台“一揽子”积极财政政策,建立特殊转移支付直达机制。我省深刻领会中央精神,坚决贯彻中央决策要求,提前谋划、周密部署,采取有效有力举措,确保积极财政政策加快落地见效,资金直达基层、直接惠企利民。

一、资金直达机制是积极财政政策的创新之举,是特殊时期的特殊之策

作为百年来全球发生的最严重传染病大流行,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面临的最严重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新冠疫情不仅严重威胁人民生命安全,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也带来重大影响,一些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难以支撑,农民工、失业人员、低保对象等低收入人群生产生活受到冲击。同时,受大规模减税降费及疫情叠加影响,地方财政收入锐减,而刚性支出、抗疫支出等持续增长,地方财政尤其是市县基层财政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

面对严峻形势,党中央、国务院统揽全局、果断决策,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作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的重大部署,新增财政赤字1万亿元,发行抗疫特别国债1万亿元,大幅增加专项债券规模。同时,创新财政管理制度,建立特殊转移支付资金直达机制,2万亿元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中央政策目标一方面是保居民就业、保市场主体、保基本民生。通过帮助低收入群体稳住就业岗位、稳住收入水平,为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渡过难关,实现扩消费、促增长,稳住经济基本盘;另一方面是支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保基层运转。通过增加对地方的转移支付,有效弥补国家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决策以及受疫情影响形成的地方财力缺口,支持市县更好地落实“六稳”“六保”主体责任。应该说,中央直达资金政策是财政管理的一个重大制度改革和创新,是既保基本、又促发展的双向发力之举。

二、坚持高位部署、高效推进、高质使用,确保政策落地“不打折”

充分认识和理解中央特殊之策,是找准方向、把握重点,做好下步工作的重要前提。我省深入领会中央政策意图,科学研判中央政策动向,密切关注市县财政运行动态,主动提前谋划资金安排方案,既当好“过路财神”,又不作“甩手掌柜”。

一是高位部署,做到向中央要求看齐。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亲自部署、靠前指挥,省委常委会、省政府常务会专题听取相关情况汇报,并要求进一步加强直达资金监控管理,提质增效用好财政资金。省财政专门组织召开全省财政系统视频会,厅党组书记、厅长石建辉同志带领全省财政干部认真学习有关精神,深入分析当前财政经济形势。要求各地精准使用资金,统筹中央各类补助和自有财力,切实兜牢“三保”底线,重点安排中央有考核要求、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倾斜支持在建和补短板、还欠账项目,民生补贴资金要及时发放到位,基建资金要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同时科学使用资金,统筹安排好今明两年的支出,提前为中央一次性超常规措施在明年退出或退坡做好预案,尽量为明年留有余地。

二是高效推进,做到四个“第一时间”。第一时间建立专班。全国“两会”后,即成立由厅领导任组长的直达资金监控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资金下达、绩效管理、监控、信息公开等制度和工作机制;明确厅内预算、国库、部门预算处室、监督管理机构、信息技术部门等分工,压实工作责任;抽调骨干力量成立工作专班,加班加点推进资金下达。第一时间建章立制,结合我省实际,研究制定特殊转移支付、抗疫特别国债资金管理办法,印发《关于做好直达资金监控工作的通知》(湘财库〔2020〕13号)和《湖南省实行特殊转移支付机制资金监督管理办法》(湘财预〔2020〕153号)等系列政策文件,强化制度保障,确保市县工作有章可循。第一时间完善系统,按照“中央财政统建统管、中央和省级财政两级部署、市县级财政操作使用”原则,在原有扶贫资金监控系统基础上,迅速完成监控系统升级工作,及时下发《直达资金监控系统与指标系统接口方案》,督促市县完成系统调整改造,确保按时完成数据生产系统与监控系统对接。第一时间下达资金,截至目前,我省收到中央下达的直达资金665.2亿元、参照直达资金721.7亿元,除按规定预留20%抗疫特别国债45亿元,其余资金均在第一时间下达。特别是中央下达首批直达资金后,省财政利用端午假期,连轴运转,研究制定资金安排方案,596.8亿元在6月底便全部下达,资金从中央到基层不到10天时间。

三是高质使用,做到“落得下”“用得好”。在“落得下”上体现“直达”要求。严格按照“中央切块、省级细化、备案同意、快速直达”原则,充分发挥湖南财政全面“省直管县”制度优势,取消市级转拨环节,在规定时限内,一次性将资金分解落实到县市。各项直达资金单独发文、指标单独标识、库款单独调拨,有效避免了资金拖延沉淀和截留挪用现象,确保了直达资金“一路畅通”地直达市县基层。在“用得好”上突出“重点”导向。资金安排使用时,要求各级财政部门把准方向,聚焦“六稳”“六保”集中发力。如安排抗疫特别国债时,根据使用方向做到各有侧重。基建支出重点投向补齐基层医疗卫生和重大疫情防控短板,共安排23.3亿元。抗疫相关支出侧重对市场主体的帮扶,如支持中车时代半导体和城陵矶港新金宝、华为等重点企业,助力企业加快恢复和发展。

总体来看,我省直达资金下达和支出进度较快,目前市、县下达进度分别为95.5%和97.5%;全省支出进度达到56.4%,较全国平均水平高3.8个百分点。随着直达资金加快形成支出,惠企利民政策效果在我省逐步显现。8月,财政部组织中央媒体采访团来湖南开展一线调研采访,对我省直达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了大量宣传报道,对政策落实情况予以了充分肯定。

三、强化绩效、动态监控、加强监管,确保资金效用“不褪色”

目前直达资金已基本下达基层,市县正按补贴发放周期、项目建设进度,有序拨付资金。为切实管好用好中央直达资金,确保直达机制效果进一步夯实,下一步,省财政将着力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加强绩效管理。直达资金安排中,进一步强化绩效理念。如在下达抗疫特别国债资金同时,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同步编制资金绩效目标与资金使用方案,每个项目绩效指标数量不低于10条,经省级财政审核下达后,随同预算一并落实到具体项目。后续,省财政将持续开展绩效执行监控,确保资金投向符合政策规定,实现预期目标。

二是实时动态监控。目前,全省财政部门已建立全覆盖、全链条、全过程的监控体系。下一步,省财政将盯紧盯牢直达资金的分配、拨付和使用,充分利用直达资金监管系统,实时动态监控资金流向,加强数据比对分析,坚决杜绝截留挪用、违规使用等问题。

三是严格监督指导。进一步加强指导,督促市县聚焦重点领域,规范合理使用资金,不能因财力增加乱开支出口子,严禁将资金用于政府性楼堂馆所和建设政绩工程、形象工程,不得超越财力随意提高支出标准,提前做好中央一次性超常规措施退出或退坡预案,用好每一分每一厘,确保来之不易的惠企利民资金精准高效发挥作用。

四是严肃财经纪律。加强与纪检监察、审计等部门协同合作,强化信息共享,形成监管合力。对直达资金分配、拨付、使用中存在弄虚作作假、截留挪用、虚报冒领等行为,做到随时发现、随时整改,对于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等违法违纪行为,依法依归予严肃处理,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站点地图| 联系我们|邮箱:lsjjxxzx@126.com
主办:蓝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蓝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电话:0746-2226151
备案号:湘ICP备05012207号  网站标识码:4311270010   湘公网安备 43112702000005号

  • 湖南省政府网
  • 蓝山政务
  • 承办:蓝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