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蓝山财政:“五突出”强化级财务管理
  • 2017-11-08 00:00
  • 来源: 蓝山县财政局
  • 发布机构:
  • 作者:李小兰
  • 【字体:    

  蓝山县积极探索农村财务管理新举措,不断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强化对村级财务的监督,使农村财务管理工作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一、突出建章立制,确保村级财务核算有序开展。一是加强领导,以乡镇成立“村账乡(镇)代管改革领导小组”,指导代管办开展核算业务;二是建章立制,按照《村集体经济组织会计制度》的规定和要求,结合我县实际情况先后制定了《蓝山县“村帐乡代管工作流程图》、《蓝山县村级财务管理办法》、《蓝山县民主理财小组工作制度》、《蓝山县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暂行办法》等规范性财务制度文件,合理确定岗位及职责,牵住了村级财务核算工作的“牛鼻子”;三是狠抓落实,组织代管办工作人员、村级报账员学习各项规章制度,做到入脑入心。磨刀不误砍柴工,村账乡代管刚起步,便朝着规范、有序的方向开跑。 

  二、突出硬件配备,确保必需的物质条件。蓝山是个山区县,基础设施条件差,不少乡镇办公用房紧张,村账乡代管面临着没有办公场地的困扰。为确保改革必需的物质条件,乡镇经管站、财政所在改革伊始合理调整办公布局,采取挤、腾、租的办法妥善安排好代管办的办公用房,并对重点场所进行防火、防盗设施加固。县财政安排专项资金为16个乡镇代管办采购配备了电脑、打印机等办公设备,一部分代管办也具备了电脑记账的条件,至此,财务信息化初现端倪。 

  三、突出队伍建设,确保农村财务工作可持续发展。突出抓人员配备,从财政系统抽调有会计从业资格的业务精干,满足总会计、核算会计等不同岗位的要求,对村级报账员实行“群众推选、村级把关、代管办审查”的办法确定专人负责,并要求先培训、后上岗;突出抓后续培训。县财政局成立农村财会人员财政支农政策培训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合理分工,每年定期举办村级财会人员培训讲座2次,在村支书、村主任会议上多次专题讲授财经知识。将培训经费列入预算(2016年农村财会人员教育培训预算列入35.8万元),对农村财会人员培训不仅不收取学费,还对误工及交通费给予适当补贴,做到真正意义上的免费培训。   

  四、突出操作流程,确保财务核算规范化、精细化。蓝山县借鉴“乡财县管乡用”改革的成功经验,规范村账核算的操作流程。一是统一核算模式,建立符合村级会计制度的核算账套,设置简洁、实用的会计科目,依法开展核算业务;二是统一报账手续,严格执行财经纪律,支出发票报账必须具备发生时间、支出内容、数量、金额、收款单位(人)“五要素”及经手人、审核人、审批人“三笔字”,严格按照村级财务公开的要求,大宗支出必须由村民主理财小组集体审议、财经主管审核后方可列支;三是统一票证管理,印制《村级往来结算收据》,规定收据限于乡镇范围内站、办、所、村之间的往来结算,不得用于向农户收取一事一议、新农合筹资等款项,同时严格票证的领用和核销手续,强化以票统收,堵塞收入漏洞,控制坐收坐支行为。“三统一”理顺了以往的村级财务混乱局面,还村干部一个清白、给群众一个明白。 

  五、突出监督查办,确保村账乡代管出成效。随着国家对“三农”的加大投入,农村的各种利益纠纷越来越尖锐复杂,村账乡代管的责任也越来越大。围绕一事一议筹资、农村公益事业建设、惠农补贴资金发放等农村热点,县乡经管部门和县乡财政部门强化监督检查,加大村级资金安全检查力度,有效维护了农村政策的权威,保障了村级财产的安全,杜绝“雁过拨毛”式腐败问题的发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站点地图| 联系我们|邮箱:lsjjxxzx@126.com
主办:蓝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蓝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电话:0746-2226151
备案号:湘ICP备05012207号  网站标识码:4311270010   湘公网安备 43112702000005号

  • 湖南省政府网
  • 蓝山政务
  • 承办:蓝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