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分享到:
蓝山县各中小学开展“预防性侵”主题活动(二)
  • 2022-05-24 10:29
  • 来源: 蓝山新闻网
  • 发布机构:蓝山县人民政府
  • 作者:本网综合
  • 【字体:    

d890772178703dd257d0b7f0fefaa0c1.jpg

▲为加强学生的法治观念,学会使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增强防性侵意识。5月20日,湘源学校举行学习未成年人保护法暨青春期法治讲座宣传活动。

活动主要针对身心发育较早及对青春期懵懂的学生进行引导。通过提问学生“什么是青春期”“我们哪些部位不能让其他人看”告诉同学们要保护好自己的隐私部位,注意洁身自爱,遇到不法侵害时要勇敢地说不。通过案例分析,告诫同学们不要去网吧、酒吧、歌舞团等场所,尽可能地不要单独一个人去陌生黑暗的环境。同时注意,除了要防范陌生人以外,对于亲朋好友也要注意交往的尺度,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学生一定要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遇到侵害一定要站出来,勇敢地将不法分子绳之以法。(通讯员 姚胜 封金辉)

微信图片_20220524094253.jpg

▲为普及学生性知识及防性侵知识教育,提高学生预防性侵、保护自我的安全意识,培养学生应变处置能力与珍惜生命、关爱健康的生活态度。5月20日,田心学校各班开展“预防性侵,健康成长”主题班会活动。

活动前,各班根据学校相关要求,结合班级自身实际情况设计活动内容与形式。活动中,各班班主任利用多媒体的生动性、视频的直观性和案例的真实性,引导学生认识身体的隐私部位、什么是性侵行为、性侵行为的主要形式,并与学生共同探讨如何避免性侵、遇到性侵如何做、如何与异性相处等问题,学会保护自己。告诫学生不轻易接受他人的食物;不独自前往偏僻的地方;对不当或不适的身体接触,勇敢说“不”;遇到性侵行为,及时告知家长和老师并报警求救。

据悉,田心学校还通过向家长推送微信文章,下发《致家长的一封信》,将防性侵安全教育的影响宣传扩展至家长群体中,形成家校教育合力,共护学生健康成长。

通过此次主题班会,学生认识了性侵行为,学到了预防性侵的措施与方法,提高了自身防范能力,在一定程度上有效预防了性侵事件的发生,为构建平安快乐、和谐稳定的校园环境奠定了基础。(通讯员 傅苏洁)

24bf55c5f5ab13a8cf3f67ed7a8523b7.jpg

▲为增强学生自我保护意识,培养学生自护能力,普及“防性侵”的相关安全知识,有效预防性侵害学生违法犯罪行为发生。5月23日,三蓝学校召开青春期教育及防性侵专题推进会。

会上,学校要求把性健康教育作为学校素质教育的一个主要内容,引导学生建立正确的性观念和掌握性健康知识,让学生学会如何把控自我内心情感,学会爱惜自己、关爱他人,为构建和谐校园营造良好的氛围。同时对学校班主任及心理健康教育老师提出要求,要深入学生当中,走进学生心灵,多接近学生,了解学生,把学生培养成具有健康阳光心态的人;要组织有效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教会学生如何融入学校大集体,如何建立良好的师生、同学、家庭关系。心理老师要充分利用学校现有的设备设施,打造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特色;相关部门要落实完善防性侵的安全管理制度,做到有章可循,严格监管,并及时上报相关情况;要加强所有教师师德师风建设,把好自己思想第一关,杜绝此等违法事件的发生。

通过本次会议,为教师在思想上敲响了警钟,在行为上划上了红线,在教育方法上指明了方向。(通讯员 成丹 李彩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站点地图| 联系我们|邮箱:lsjjxxzx@126.com
主办:蓝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蓝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电话:0746-2226151
备案号:湘ICP备05012207号  网站标识码:4311270010   湘公网安备 43112702000005号

  • 湖南省政府网
  • 蓝山政务
  • 承办:蓝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