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分享到:
县中心医院新生儿科成功挽救生命垂危早产儿
  • 2020-12-02 16:47
  • 来源: 红网蓝山县分站
  • 发布机构:蓝山县人民政府
  • 作者:彭晶 赵引娟
  • 【字体:    

11月28日下午,家住土市镇的李先生走进县中心医院新生儿科,为科室全体医护人员送上一面写着“医术精湛服务优良”的锦旗,以感谢他们挽救自己生命垂危的早产孩子。

据悉,李先生的孩子为31周的早产儿,在县中心医院妇产科出生后体重仅有1660克,经产房内窒息复苏后,转入新生儿科时仍皮肤青紫,自主呼吸微弱、呻吟、肌张力低、反应差、口周见大量白色泡沫。针对患儿病情,儿一科(新生儿科)主任薛媚、副主任肖志敏,主管医生唐慧芳紧急讨论后,果断决定为患儿实施机械通气。改善通气后,患儿仍存在低氧血症,薛媚主任结合患儿窒息病史,考虑患儿存在呼吸窘迫综合征、呼吸暂停,积极为患儿调整治疗方案,更改呼吸模式及呼吸机参数。最终患儿经过7天7夜的呼吸机辅助通气,在新生儿科医护人员严密监测下,转危为安,成功撤机。此后,在新生儿科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患儿在住院这四十天内,顺利度过黄疸、感染、喂养、贫血等难关,治愈出院。

县中心医院儿一科(新生儿科)主任薛媚表示,早产儿为胎龄不足37周以前出生的活产婴儿为早产儿或未成熟儿,体重在500—2500g以下,其中孕周不满32周者称极低早产儿,由于早产儿自身解剖生理特点所决定,一些疾病的发生率较高,死亡率也高,达12.7%—20.8%,远高于足月儿,在治疗和护理上对医护水平要求极高。科室收治的这例新生儿为窒息复苏后极低早产儿,病情危重,经过医护人员的积极治疗、精心护理,该患儿出院时吃奶好、体重增长满意,是医院新生儿科住院最长的一个宝宝。

近年来,县中心医院不断加强人才培养,加强五个中心建设,学科水平飞跃式提升,在硬件设施建设方面也再上一层楼,儿一科(新生儿科)团队在院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在科主任薛媚的带领下,不断提升新生儿救治体系,全力把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建设得更好,为我县的新生儿的健康保驾护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站点地图| 联系我们|邮箱:lsjjxxzx@126.com
主办:蓝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蓝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电话:0746-2226151
备案号:湘ICP备05012207号  网站标识码:4311270010   湘公网安备 43112702000005号

  • 湖南省政府网
  • 蓝山政务
  • 承办:蓝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