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分享到:
【抗击疫情 蓝山在行动】蓝山:“村村响”和“云祭扫”带起文明祭祀新风
  • 2020-04-02 16:11
  • 来源: 红网蓝山县分站
  • 发布机构:蓝山县人民政府
  • 作者:黄智征
  • 【字体:    

随着清明节的临近,为减少人员流动与聚集,打好防治新冠肺炎疫情持久战,蓝山县逆向思维,变“疫”情期出行不便为助力,以“村村响”和“云祭扫”为特色的移风易俗宣传,带动起文明祭祀新风尚。

发起“绿色清明”倡议

为巩固当前疫情防控持续向好的成果,倡导文明祭祀新风尚,推进移风易俗,蓝山县下发了《“绿色清明,文明祭祀”倡议书》,倡导广大群众争做革除陋习的先行者、移风易俗的推进者、文明祭祀的示范者,特别是在清明期间,做到不聚集、不扎堆,不参与家庭性或宗族性聚集祭祀活动和聚餐,大力推广网络祭祀。“绿色清明”倡议书通过蓝山新闻网、蓝山文明网、中国微蓝山微信公众号、新蓝山客户端等媒体进行同步推送,扩大宣传覆盖面。

推广“村村响”入户宣传

制作“绿色清明,文明祭祀”倡议宣传音频,利用“村村响”广播将文明祭祀理念传播到每乡每村、每家每户,倡导广大群众过“平安清明”、“文明清明”、 “绿色清明”。全县14个乡镇,209个村,1600多个“村村响”喇叭终端,每天3次,每次半个小时进行循环播报,通俗易懂的“绿色清明,文明祭祀”倡议,受到村民的普遍认可。

推动“云上清明”祭扫预约

为减少人员流动与聚集,有效遏制新冠肺炎疫情的扩散和反复,避免交通拥堵,保障出行安全有序,蓝山县全面贯彻落实省市2020年度清明祭扫服务管理的有关事项,积极推动“云上清明”微信公众号查询、拨打县区殡仪馆、公墓等殡葬服务机构对外服务电话进行祭扫预约,确保每个墓穴每天入园祭扫人员不超过3人。倡导在外务工人员清明期间不返乡,广大城乡居民群众推行家庭追思、网络祭扫、书写心灵寄语等方式遥祭先人,减少外出现场祭扫活动。

开展“清明祭英烈”网络祭扫

为缅怀牺牲的革命先烈,悼念战“疫”中牺牲的英雄,宣传先进事迹,传承英烈精神,弘扬高尚品格,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蓝山县制作了“清明祭英烈,共铸中华魂”网上祭扫互动H5,以“缅怀先烈、致敬英雄、励志青春、童心向党”为主题,积极发动全县广大团员青年、少先队员开展网络祭英烈活动,学习英雄模范先进事迹,铭记英烈的牺牲和奉献,用青春和努力回应新时代召唤。该互动H5上线后,短时间内点击率超2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站点地图| 联系我们|邮箱:lsjjxxzx@126.com
主办:蓝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蓝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电话:0746-2226151
备案号:湘ICP备05012207号  网站标识码:4311270010   湘公网安备 43112702000005号

  • 湖南省政府网
  • 蓝山政务
  • 承办:蓝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