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分享到:
【抗击疫情 蓝山在行动】蓝山:中医抗“疫”显奇效
  • 2020-02-21 16:21
  • 来源: 红网蓝山县分站
  • 发布机构:蓝山县人民政府
  • 作者:彭晶 黄莉 黄郑
  • 【字体:    

中医战“疫”,蓝山在行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蓝山县按照省委书记杜家毫“坚持中西医并举,提前介入患者治疗”的指示要求,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运用中医药理念,积极参与抗击疫情。截至目前,蓝山县中心医院为医护人员熬制防新冠肺炎袋装汤剂10919付,为51家复工复产企业免费送去10727付预防中药,并且陆续为战斗在一线的防疫战士们送去了便于携带的31000付免煎预防中药颗粒,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宝贵的中医药力量。

“五苓散”疗效显著

“喝了这杯中药,感觉舒服多了!”2月3日,蓝山确诊病人王某某在转院之前,出现了胸闷、咳嗽、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医师让其服用了一付县中心医院预先配制的“五苓散”,不适症状立即有所缓解。“五苓散”是汉代张仲景的《伤寒杂病论》的经典药方,具有利水渗湿,温阳化气的功效,对治疗新冠肺炎有很好的作用。

自2月1日开始,蓝山中心医院为收治的148位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人员调剂“五苓散”服用,中药使用率达到100%,目前113人已解除医学观察。

“治未病”预防为主

中医“治未病”的早期干预、综合治疗的整体调节作用对防控突发流行性传染疾病具有明显优势。疫情发生后,蓝山县遵循国家和省级中医药预防方案的指导原则,本着“三因制宜”和辨证施治的原则,依据中医“扶正祛邪”思想,特别推出较为适合我县区域的中药预防方案一号、二号方。

“只要没有人再感染,我们就算每天都通宵熬药也没关系!”正在煎药房熬药的药剂师擦了擦额头的汗水说。为保障全院医护人员、一线工作人员不受到新冠肺炎病毒感染,中药房的全体人员开启了“白加黑”“5加2”战斗模式,用高品质中药材加班加点熬制中药。截至目前,全院1071名医护人员及后勤保障人员、卫生员40名、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均实现了新冠肺炎“零感染”。

 “免费送”助力复工

“谢谢你们给我们免费送了这么多中药,这下我们心里放心多了!”蓝山县湘威公司负责人说到。

当前,蓝山县坚持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复工,县委书记秦志军主动带领医药人员免费为工业园区企业员工提供预防性中药,切实增强员工自身抵抗力和免疫力,让员工放心工作,企业安心生产。

在中国历史上的历次疫情防控中,中医药都发挥了很大作用。在古代就有把中药包投到井里供百姓饮用防疫的记载。中医诊治疫病方法注重“因地、因时、因人、因病”的综合分析,调动体内抗病能力与抗病毒、抗细菌相结合,有利于早期有效干预,从而达到及时有效防治的目的。

“祛邪气”呵护幼儿

在来势汹汹的疫情面前,保护好宝宝们不被新冠肺炎感染,成了蓝山县中心医院儿一科医生护士们最大的责任。根据中医的“衣冠疗法”,和民间 “戴个香草袋,不怕五虫害 ”的说法,科室自制了适合宝宝的中药防疫香囊,佩戴香囊虽是一种民俗,但也是一种预防瘟疫的方法,主要以提高人体正气,抵御邪气的入侵为主,既呵护安全又寓意吉祥,特别适合宝宝。

在疫情防控期间,蓝山县中心医院充分发挥中医药在传染病防治、突发公共事件医疗救治等方面的特色优势,多措并举,让群众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领略中医药文化的精髓,让更多的人信中医、爱中医、用中医、传中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站点地图| 联系我们|邮箱:lsjjxxzx@126.com
主办:蓝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蓝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电话:0746-2226151
备案号:湘ICP备05012207号  网站标识码:4311270010   湘公网安备 43112702000005号

  • 湖南省政府网
  • 蓝山政务
  • 承办:蓝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