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分享到:
县中心医院针灸康复科组织开展“八段锦”运动保健康
  • 2019-12-05 16:59
  • 来源: 彭晶 罗丹
  • 发布机构:蓝山县人民政府
  • 作者:县中心医院
  • 【字体:    
    “第一式,双手托天理三焦”“第二式,左右开弓似射雕”......伴随着舒缓的音乐和清脆的口令,大家的一招一式都有板有眼、身姿矫健,动作和谐。这是县中心医院针灸康复科贺建林主任组织医务人员进行“八段锦”的场景。

      “医务工作者都有很多职业病的,像颈椎病、腰椎病等,通过近一星期的八段锦练习,工作一天后腰部明显舒缓了好多”,这是来自参加八段锦学习的医务人员的心声。医务人员在紧张的工作之余,通过运动来调节精神、增强体质,以更加充沛的精力和强健的体魄投入到医疗工作中去。

  运动是手段,健康才是目的。八段锦,是古人创编的八节不同动作组成的一套医疗、康复体操,历史悠久,蕴涵着丰富的民族文化。古人把这套动作比喻为“锦”,意为动作舒展优美,如锦缎般柔顺,又因为功法共为八段,每段一个动作,故名为“八段锦”。传统医学认为,八段锦柔筋健骨、养气壮力,具有行气活血、协调五脏六腑之功能。现代研究也已证实,八段锦能改善神经体液调节功能和加强血液循环,对腹腔脏器有柔和的按摩作用,对神经系统、心血管系统、消化系统、呼吸系统及运动器官都有良好的调节作用。

通过“八段锦”练习,既丰富了全院医务人员的业余文化生活,又在全院医患当中弘扬了中医传统文化,对形成良好的医患关系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如今,针灸康复科组织开展的“八段锦”练习已然融入到了患者及家属当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站点地图| 联系我们|邮箱:lsjjxxzx@126.com
主办:蓝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蓝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电话:0746-2226151
备案号:湘ICP备05012207号  网站标识码:4311270010   湘公网安备 43112702000005号

  • 湖南省政府网
  • 蓝山政务
  • 承办:蓝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技术支持:开普云